【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指放寬限聚令沒政治考量 政府最快7月交還駿洋邨

發佈時間: 2020/06/17

政府星期五起放寬多項防疫措施,限聚令由8人放寬到50人,不以室外或室內劃分。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強調是由公共衞生角度考量,沒有政治考慮。她又稱,明白火炭駿洋邨準住戶焦急入住,如果疫情穩定,可望在7至9月交還駿洋邨。

陳肇始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新冠病毒將與大眾共存,認為在可控風險下,要逐步回復正常生活,但在公眾地方難以有人要求他人進行防疫措施,包括量度體溫等,因此仍限制人數,50人是參考早前股東周年大會的限制人數而定。被問到大批市民到沙灘聚集,陳否認當局是「隻眼開隻眼閉」,指康文署作14.2萬多次巡查,1.5萬次勸喻,目前未有檢控,希望市民自律。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6171777107.jpg"}}{{/hket:inline-image}}

陳肇始指婚宴擺酒的場所不受限聚令人數控制。(資料圖片)

陳肇始又稱,限聚令的人數上限沒有區分室內或室外,當中婚宴擺酒的場所並不受限聚令人數所控制,因該些場所仍然屬於規例下的業務處所之一,當中亦存在限制措施,包括枱與枱之間有1.5米距離。她稱會將「營業餐飲業務處所」列為獲豁免群組聚集,讓社會各界舉行不同類型宴會如婚宴等,支持本地餐飲業僱用不同階層的員工,有關措施將於6月19日凌晨零時生效。

餐飲業限聚人數放寛 料有「報復式消費」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政府宣布放寬限聚令人數上限至50人,相信餐飲業界生意會好轉,惟預料本月整體生意未必有很大的升幅,期望隨着政府向全港成年居民派發1萬元,加上旅遊氣泡等項目暫時未實行,相信未來幾個月,本港消費、零售和餐飲市場,都會比較蓬勃。

黃又指,政府昨公布放寬防疫措施後,隨即令父親節的訂枱情況湧現,形容是「報復式消費」,預料今年食肆在父親節的生意會較去年好。

另外,政府自2月起徵用火炭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令4,000多戶準住戶大失預算,入伙無期。陳肇始則稱,明白準住戶焦急入住,如果疫情穩定,加上大嶼山竹篙灣的檢疫單位完成後,可望在7至9月交還駿洋邨,會與房屋署盡最大努力處理。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