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葡萄.買提子】專家教你1秒揀香甜多汁巨峰香印 食前冷藏清洗延長葡萄保鮮期

發佈時間: 2020/06/21

葡萄(又稱提子)在夏天尤其當造,早前有日本專家分享挑選葡萄的方法,只要留意葡萄顏色,1秒就能分辨出多汁鮮甜的巨峰提子和香印提子,另外有2招可延長保鮮期。

日本朝日電視台節目《相葉愛學習》(《相葉マナブ》)邀請當地百年頂級水果名店「千疋屋」的採購部長石部一保接受訪問,探討有關鑒别巨峰提子及香印提子之道。石部先生表示葡萄可分為紅葡萄、黑葡萄及白葡萄共3種,而常見的黑葡萄有巨峰提子;而白葡萄則有香印提子。他指出,要分辨香甜多汁的葡萄其實只需觀察顏色:

巨峰提子

果皮顏色濃黑

巨峰提子等黑葡萄會隨日照增加而變得成熟,顏色變黑並變甜,果肉口感較有彈性。如果葡萄日照不足或過早采採,顏色較淺、稍呈紅色,味道有可能稍為酸,有果皮的澀味。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巨峰提子A顏色偏紅,巨峰提子B偏黑。(節目截圖)

香印提子

果皮顏色明亮

日照時間愈充足,香印提子等白葡萄的顏色會愈明亮,呈「糖色」,甜度亦會隨之增加。不過,如果日照時間過於充足,顏色會愈來愈淺,且變得不美觀。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香印提子A顏色偏暗,香印提子B顏色較明亮,亦呈現所謂的「糖色」。(節目截圖)

保鮮2招:擦乾水份、不要拔走根部

石部先生提醒葡萄特別怕水,故應在食前再冷藏清洗,清洗後亦要把葡萄的水份擦乾。

早前,大阪一間水果cafe「fruit kitchen歩乃果」分享日本農民如何保存葡萄的貼士,延長保鮮時間及甜度。店主表示先用剪刀在每顆葡萄枝節根部剪一刀,然後將葡萄存放在乾爽通風的地方,便可保存大約1周。

{{hket:inline-image name="F1_600.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FK_honoka @Twitter) 

{{hket:inline-image name="F4_600.png"}}{{/hket:inline-image}}

剪葡萄時不要拔走根部,否則果肉暴露在空氣中加速發霉,甜度亦會加快流失。(圖片來源︰FK_honoka @Twitter) 

{{hket:inline-image name="F3_600.png"}}{{/hket:inline-image}}

保存前要擦乾葡萄表面水份,避免遇水腐爛。(圖片來源︰FK_honoka @Twitter)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