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咽喉退化】常被口水鼻水「濁親」以為感冒未清 中年仁醫強忍2個月揭患鼻咽癌【附喉嚨退化6大先兆】

發佈時間: 2020/06/17

吞口水嗆到並不意外,但如果經常發生,或屬患癌先兆!台灣一位醫生早前感冒後仍感咽喉不適,經常被鼻水和口水嗆到,自行服藥數月卻無半點改善,求診始揭患上鼻咽癌。此外,有當地醫生指出,中風患者亦容易嗆到,嚴重更可引發吸入性肺炎,而長者喉嚨會開始退化,要留意吞嚥困難等6大退化跡象,並提醒若感到喉部有異常,就應該盡快求醫。

台灣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 早前在節目《健康2.0》上分享病例,指醫院裡曾有一名年約40歲醫生同事,有次感冒後常感到鼻咽處有異物,且常有鼻涕倒流、無法清乾淨情況,有時甚至被鼻水嗆到。

由於他本身為醫護人員,自覺只是感冒,自行服藥以減少鼻水分泌,並沒有做詳細檢查。惟約1至2個月後,症狀反而愈來愈嚴重,他更經常被口水及鼻水嗆到,及後他前往耳鼻喉科求診,最後確診患上鼻咽癌。

賈醫生指出,近年癌症轉趨年輕化,中年人甚至青少年的患癌比例已愈來愈高,提醒若感到喉部有異常,且超過2星期沒有改善,就應該盡快找專科醫生看診,如若延誤治療,恐增加治療及日後復原難度。

中風者容易鯁喉  嚴重可致肺炎及致命

賈蔚續指,中風者是容易嗆到的高危險族群,因中風會影響咽喉的反射動作,令局部控制變差,包括發音和吞嚥,所以很多中風患者容易嗆到,嚴重更可引發吸入性肺炎,有機會致命。他建議中風者可接受吞嚥訓練及語言訓練,以減少後遺症影響生活及健康。

專家提6大先兆 自我檢測喉嚨退化程度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表示,人們在約25歲時身體機能幾乎完全成熟,但有研究指由65歲開始,喉嚨會開始退化,首先是吞嚥能力下降,繼而導致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體力衰退及加速老化的惡性循環。

王仲祺與賈蔚遂提醒,日常可注意以下6大先兆,自我檢測喉嚨的退化程度,如有不妥建議應盡快求醫。 

  • 藥丸較大難以吞下
  • 吃東西後聲音會有改變
  • 睡覺時會咳嗽
  • 覺得液體比固體更難吞嚥
  • 進食時間比以前長
  • 用餐後口腔內殘留很多菜渣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