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曾國衞撑長者優先投票  稱參選人若反國安法難言效忠

發佈時間: 2020/06/17

立法會選舉將在9月舉行,繼建制派議員多番倡設「關愛隊」便利長者優先投票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公開倡選管會吸納局方及社會意見,在選舉期間開設「關愛隊」,允許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或殘疾人「插隊」優先投票。他又謂若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在根本原則上反對香港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難免令人懷疑是否會效忠港府,其參選資格由選舉主任諮詢法律意見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到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他在會後重申認同選管會應設「關愛隊」,允許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和殘疾人等有特別需要選民優先投票。他指:

「大家試想像一下,老人家在9月大熱天要排隊投票的辛苦,相信絕大多數人認同應該有更貼心安排。」

 

曾國衞:DQ與否由選舉主任決定

曾國衞否認是向選管會施壓,只是希望選舉做得更好,且亦是因應社會不同聲音發聲。他早前受訪時亦表明,支持在票站配置低解像度閉路電視監察點票情況,且應向觀看點票者作實名登記。

曾國衞又謂,若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從根本原則上反對香港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難免會令人懷疑是否效忠於港府,重申港府立法是「天經地義、毋容置疑」,但強調不等於候選人在立法過程中不能發表意見。至於反國安法者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或剝奪議席(DQ),曾指:

「參選資格由選舉主任諮詢法律意見而定,非由我說了算。」

 

多個團體倡選管會杜絕暴力干預

今早多個團體先後到位於灣仔海港中心的選管會辦事處示威,倡選管會要確保選舉在安全環境下進行,做到公平公正,拒絕暴力干預。團體亦建議應在票站設關愛通道,讓有需要者優先投票。有團體亦批評選管會主席馮驊漠視選舉暴力,促他下台問責。

記者: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