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鬥士】初生男嬰腦缺氧失吞嚥能力 歷無數練習2歲終吞下第一口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6/18

「吞嚥」看似是一般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對某些患病的人來說卻非必然。台灣一名男嬰出生時因腦部缺氧,致吞嚥能力受損,出生後要用鼻胃管餵食,母親一直悉心照料,男嬰經過漫長刻苦的練習,終在2歲時成功靠自己吞下第一口食物,讓家人感動泛淚。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居住台中的吳太太患有妊娠高血壓,懷孕7個月時需緊急剖腹產子,惟兒子「承承」出生時出現腦部缺氧,影響神經肌肉控制,導致吞嚥障礙。

吳太表示,當初因懷孕及生產過程不順利,令承承的起步比一般人慢及辛苦,但他們一家都沒有放棄。她既努力學習用鼻胃管餵食,還讓他於14個月時開始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復康治療,包括簡單的口腔按摩、練習舌頭動作、誘發吞嚥反射等。在漫長的10個月中,經歷無數次練習,日前吳太終於看到承承能用自己的小嘴,慢慢地吞下人生第一口食物,霎時感動讓她畢生難忘,

「孩子沒關係,我知道你比較慢,請你一定要加油,我會一直陪著你!」

吞嚥功能障礙成因有三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教授表示,吞嚥和進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有些小朋友因神經性、結構性或功能性因素,形成吞嚥功能障礙,令身體無法吸收足夠營養而影響發育。

持續練習或可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解釋,承承的問題源於「神經性因素」,由於出生時腦部缺氧,影響神經肌肉控制,造成吞嚥相關肌肉無力、呼吸吞嚥動作不協調,也無法順利啟動吞嚥反射,才會導致吞嚥障礙。

但周立偉表示,因小童腦部持續發育,只要不斷地刺激和練習,有機會恢復正常的吞嚥能力,呼籲家長千萬不要放棄。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