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風年輕化】18歲青年通宵打機頭暈嘔吐 腦中風送院險致腦腫脹等併發症 【5大中風先兆】

發佈時間: 2020/06/17

經常熬夜或長期飲食習慣不良,會增加中風危機!。深圳一名18歲青年經常通宵打機,日前出現頭痛、頭暈和嘔吐等症狀,入院確診腦中風,需緊急做手術,醫生指其經常熬夜、飲酒等習慣,為患上腦中風主因。

內媒報道,廣東省深圳市一名18歲陳姓少年經常熬夜打機,近日突感頭痛、頭暈,還出現嘔吐症狀,被送醫急救。醫生發現他因靜脈堵塞引致腦中風,幸即時接受手術取出血栓,目前狀況已有好轉。

主診醫生賀雄軍表示,患者剛到醫院時感頭痛欲裂,精神恍惚,如當時未有即時做手術,恐有生命危險,或會引發「腦腫脹」、大面積腦死亡,甚至有腦疝(顱內壓過高的併發症)的風險。賀雄軍又指:

「患者有腎臟病史.......經常熬夜、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為是次發病原因」

賀雄軍續指,近來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曾接收一名10歲中風患者。他認為年輕化的原因與都市人工作壓力大、恃著自己身體年輕,沒有控制飲食或生活上的不良習慣有關,建議市民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外,平常應注重運動,少熬夜、少喝酒,保持健康生活習慣。

拆解中風先兆

本港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他接觸過年紀最小的中風病人只有15歲。而中風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經常吸煙、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少做運動也會增加中風風險。

他表示如出現以下症狀,則有機會是中風先兆:

  • 半身無力
  • 面癱
  • 視線模糊
  • 突發性的劇烈頭痛,出血
  • 身體平衡及手腳協調出現困難

盧文偉又建議年輕人,特別是家族有心臟病病史或糖尿病病史的人,應少吸煙,注意飲食均衡,多運動及定時做身體檢查。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