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法傳月底始審議 料最遲7月初通過及實施

發佈時間: 2020/06/18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在北京召開,消息指議程將涉及港區國安法,並會在本月底再開會正式審議,料最遲下月初通過及在港實施。有人大常委也認為,未必在今次的會議上審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指,9月立法會選舉在即,若參選人反對港區國安法,難免令人質疑是否效忠港府,但未明言會否遭取消資格(DQ)。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至本周六(20日)在北京開會,將審議多項法律草案。消息指會上將講解港區國安法的徵詢意見程序,本月底再開會正式審議,冀最遲7月初付諸表決,通過後會馬上實施。

曾國衞:參選人若反對效忠港府成疑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今次議程只提及要加快制定港區國安法,未必在會上審議。他指,相信絕大部分案件都交由港府執法和審理,但如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所言,「極其特殊案件」明顯會由中央處理,包括涉及外國勢力干預案件,惟相關案件「少之又少」,做法毋損本港司法權;至於港人會否被送往內地受審,他指要視乎中央如何行使管轄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表示,立法會9月選期在即,參選人若明言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難免令人質疑他是否效忠港府,但未明言反國安法會否被DQ,僅指是由選舉主任決定。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並形容對方是「非常堅強特首」,會堅定不移推動立法。對會否移送港人回內地受審,他指要確保相關條文不會與基本法牴觸。對曾國衞有關反國安法參選人的言論,唐指是曾的解讀,最終是否DQ仍由選舉主任決定。

建制派和應曾國衞言論泛民轟「恐嚇」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認同,如參選人原則上同意國安法,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港府亦是「一個問號」。工聯會會議員麥美娟指,國安法會放入附件三實施,即是基本法一部分,若有人公然反對,質疑等同「不擁護基本法」。泛民22名議員則聯署反對曾的言論,斥對方是「公開恐嚇」立法會參選人,意圖褫奪其政治權利。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明言,該黨反對國安法,不會受恐嚇而改變。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