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黨兩月內收2500宗BNO查詢 有市民因姓氏單字母未能申請

發佈時間: 2020/06/18

港區國安法惹來全球關注,英政府擬擴展持BNO港人權益,英國內政府大臣彭黛玲日前去信英國首相約翰遜,建議讓BNO持有人在英國居住5年後可申請入籍。近月港人續領BNO意慾急增,民主黨5月起接獲逾2,500宗相關查詢,常見問題為續領資格和手續問題等,其中有個案因姓氏問題未能續領。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日前去信約翰遜,建議加強BNO持有人及其家屬入境英國和居留的權限,容許在英國工作及讀書,定居5年後可申請入籍,期間要交健康稅,及不能觸犯刑事法例,並倡BNO持有人的配偶及18歲以下子女皆可申請。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對此表示高興,認為英國政府內部就議題已有共識,但仍有地方需釐清,她前日去信彭黛玲,反映港人續領BNO時遇到的問題,並希望英方能進一步放寬,包括另設計劃予1997年後出生的港人申請等。

市民盼英方簡化申請程序

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梁翊婷表示,每月接獲約400個BNO查詢,連同民主黨其他辦事處,5月至今已接2,500宗相關查詢,最常見問題為續領資格和手續問題。梁說,遺失BNO人士需向英方報失和核實才能續領,惟不少續領人士收不到核實電郵;亦有個案因姓氏只有單字母而未能續領,例如姓柯,英文姓氏為「O」。

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說,不少市民查詢關於副簽問題,認為英方要作出更詳細解說,並提醒市民若身份證的姓名加上英文名稱呼,與出世紙的姓名不同,續領時須補交文件證明改名。

油尖旺區議員曾自鳴補充,有市民稱難以找到父母或祖父母的文件作續領,盼英方可簡化程序。

對於中方消息指,若BNO權益擴展,或取消部分港人的居留權和投票權,袁海文認為,《基本法》和本港法例沒空間讓中方作出有關行為,且不少港府高官家屬持有外籍,他們亦可能受影響,故不擔心中方反制措施。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