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軍衝突傳至少63死 中印允對話解決局勢

發佈時間: 2020/06/18

中國及印度爆發自1962年邊境戰爭以來最嚴重衝突,雙方均傳出有士兵傷亡。印度軍方通報該國至少20名士兵死亡;有傳至少43名解放軍死亡,但中方未證實消息。外交部指中方不希望再與印度在邊界發生衝突,雙方同意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局勢。

中印邊防軍星期一晚在有主權爭議的邊境地帶加勒萬河谷爆發嚴重肢體衝突,印度軍方消息說,衝突起因是中方士兵短暫撤出加勒萬河谷後,突折返並進入印方邊境,印方到場調查,解放軍突發動攻擊,雙方其後增援,衝突持續數小時,全程未有人開槍。印度軍方周二通報該國至少20名士兵死亡。印媒引述消息報道,中方至少有43人死亡。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指事件是印方部隊蓄意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往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王毅要求印方徹查,嚴懲肇事責任人,嚴格管束前綫部隊。蘇傑生表示印方願意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與中方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邊境地區爭端,緩和邊境地區緊張局勢。

王毅指印方蓄意挑釁

印度外交部說中方軍人在東部拉達克,在降低衝突過程中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又說如果中方認真遵守更高層的協議,事情就可以避免。據報印度當局已授予軍方緊急權力,可對解放軍一切侵略行為採取自由行動。

印度總理莫迪在電視演說稱,國家為陣亡的印度軍人感到自豪,強調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又指國家主權及統一,對印度而言是最重要。莫迪強調印度希望和平,但一旦受到挑釁,無論任何情況都會給予適當回應。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