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奇葩汽車影院

發佈時間: 2020/06/18

疫市奇葩汽車影院

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式娛樂事業跌入冰河時期,偏偏美國及南韓的汽車影院成為逆市奇葩,賣票收益少則增長一兩成,多則增加一倍,周末還往往爆滿。

全世界第一間汽車影院,1933年於美國出現,模式就像架設了一道大銀幕的停車場,觀眾駛入場內把車停好,透過擋風玻璃觀賞電影,儼如私人包廂。起初影院用實體喇叭,後來利用車上收音機接收調頻發射,就可以聽到電影的音效。1958年汽車影院業發展至高峰,全美國有超過4,000間。

香港並非人人有車,但也有過唯一一間汽車影院。07年初,坐落西九的「維港巨幕」以短期租約營運,兩間獨立影院可以分別容納100輛汽車,另外還有普通座位及獨立包廂,不過8個月後就正式結業了。

這種別具特色的戶外放映,其實面臨很多限制,例如必須等待入黑才能啟播,遇上惡劣天氣也無法營業。上世紀80年代家用錄影機普及,後來電影業進入數碼化時代,再加上電腦及互聯網帶來多姿多采的消閒選擇……汽車影院無法抗衡,全美國只剩下大約300間。

想不到一場疫症令入座率重新爆滿,為了減少人際接觸,好些影院推出手機程式讓觀眾訂票或買食物,也呼籲大家入場泊車時相隔更遠一點。

由於早已失去市場佔有率,汽車影院霎時間很難安排到放映首輪猛片,不過很多觀眾不介意看舊片。其實有時候老舊東西,反而能賦予我們一份安全感,大概正是居家抗疫下那份孤獨、鬱悶與不安的最佳鬆弛劑。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