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互動的基礎

發佈時間: 2020/06/18

親子互動的基礎

他年幼時最愛是站在天橋上,看車來車往的汽車世界,因為他的媽媽帶他到家居附近的兒童遊樂場去玩樂後,在回家時經過天橋,會陪他站在橋上看車。

這媽媽並不愛車,但有心願隨着兒子的喜好同行,跟他一起觀看。她雖然對汽車沒有甚麼認識,但仍可引導兒子由觀看到細心觀察,然後做一點記錄,兒子回家後便可作畫,一天一天地把各款特色車畫下來。

兒子的畫作亦是父子之間晚飯後的親子互動,孩子可以從爸爸的世界裏認識更多有關那車輛的資料,讓互動建立在興趣和知識之上。夫妻合作,自幼與孩子建立可以一起同行的生活樂趣,是為未來親子關係先準備一扇可以一起同行的門。她陪兒子站在天橋上看車,才有在兒子小時候看着他跟爸爸一起洗車的溫馨場面,見長大後的他會有與爸爸把臂同遊車展的約會。

與孩子同行的生活樂趣,有從玩具車開始,有從下棋開始,亦有培養孩子喜歡水上活動或行山郊遊等等的,是家長的嗜好或專長。

能成就出長久的親子互動基礎,孩子便不會常把自己關在房裏而不跟父母互動了。(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