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京再爆疫 專家倡商務客等要檢疫

發佈時間: 2020/06/18

北京過去一周內新增逾百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令人關注現時部分商務入境客的豁免檢疫措施。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因應疫情風險的轉變,建議特區政府收緊做法,要求北京入境人士交深喉唾液樣本及檢疫14日等;又質疑港府決定自明天起不再限制食肆人數是放寬得太快。

現時所有從內地抵港人士均需接受家居檢疫14天,惟機組人員、到內地做生意的商務客等30類入境者可獲豁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應取消所有北京抵港者的豁免,不論經陸路或海路返港,均需要求他們先留下深喉唾液樣本,證實呈陰性後才可回家檢疫14天,更應找回自6月初起已從北京來港人士,以免有漏網之魚。他指富豪東方酒店是合適地點,供這批人士等待檢測結果,把做法與機場入境者看齊。

何栢良又認為,中國以外的全球疫情仍未穩定,每日大約新增10萬宗個案,北京對本港威脅不算高,其他國家對香港的風險是大一些,惟港府也應提高警覺,從三方面改善措施。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當局目前會豁免部分由北京返港的公務人士強制檢疫,由於北京有疫情爆發,同樣認為這批人士需提交深喉唾液樣本及家居檢疫14日,具體安排包括在接受和等候檢測的地點,則交由政府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0615025.JPG"}}{{/hket:inline-image}}

何栢良認為本港未曾做到28日零本地感染,限聚令放寬速度略快。(資料圖片)

至於政府況進一步放寬限聚令,明日(19日)起即容許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人數上限增加至50人,餐飲業務處所可獲豁免,食肆則不限人數。何坦言基於本港經濟情況是可以理解,但本港未曾做到28天本地零感染,沙田瀝源邨群組的社區傳播鏈亦可能未完全中斷,形容當局放寬的速度是「快咗少少」。

相反,他認為重開戶外運動、康樂設施的風險不高。他指出,港府一直無提升檢測數量,對高危群組的監測屬被動:

「內地市場出事原因就係(有人病發後)第一個星期無人檢測,無人上報,如果唔主動監測,無人交樣本化驗,遲一、兩個星期先知,就會出大事。」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