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德國最大肉品加工廠657人確診 6成檢測者中招逾7000員工隔離【專家拆解包裝消毒法】

發佈時間: 2020/06/18

歐洲等地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重,德國一度以較嚴厲防疫措施壓低感染人數,疫情較鄰近國家輕微,惟近日放寬隔離及部分旅遊限制後卻爆出群組感染。當地一間肉類加工廠約千名員工中,有600多人檢測結果呈陽性。有專家歸咎工廠環境狹窄,加上部分來自東歐的員工於出境限制放寬後曾經回鄉,導致疫情在工廠蔓延。

1,050員工受抽檢 逾半確診

據當地傳媒《明鏡》報道,德國自放寬隔離限制措施以來,多間肉類加工廠已先後傳出有新冠肺炎感染情況。最新一間爆發疫情為國內最具規模的肉類加工廠托尼斯(Tönnies),當局於本周二(16日)為工廠約1,050名員工進行病毒測試,至翌日上午已確定有至少657人呈陽性,為此工廠已安排超過7,000名員工接受隔離。

報道指,涉事的肉類加工廠每日平均處理2萬頭豬隻。在疫情爆發後,鄰近工廠的多間學校及託兒中心已立即關閉。當地有官員認為爆發疫情的工廠員工有不少子女尚在求學,一般都會在工廠附近上學,如未及時停課恐怕會令學校成為另一個疫情爆發點。

員工曾外遊 工廠環境欠佳或為感染關鍵

報道指,德國確診之肉類加工廠員工合計已有逾1,550人。有專家認為,防止肉類變壞的低溫及密閉的工作空間均是導致大規模感染的關鍵。類似的工廠有大量來自東歐的外籍人士工作,有可能讓輸入個案演變成本地感染,狹窄的工作場所及宿舍,加上員工大多乘搭同一班巴士通勤均會令感染機會提高。工廠代表則反駁指廠方有遵守防疫措施,亦不會讓多於10名員工同住一間公寓,不認為疫情爆發與工廠安排有關。

據統計,托尼斯(Tönnies)2018年營業額高達66億歐元(約570億港元),一旦停工將會令國內肉類製品產量減少20%。疫情爆發後,有當地人前往工廠外抗議,希望工廠停工以遏止疫情擴散。報道指工廠目前已暫停牲畜屠宰工作。

食品廠商屢爆疫情 專家提醒收件後必洗手

加工廠集體感染原因未明,或引起病毒經貨品傳播之憂慮。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目前仍沒有證據指出病毒可通過速遞傳播,收件者只要在拆速遞包裹後沒有觸摸眼口鼻的黏膜,病毒的傳播風險其實很微,但他提醒最重要是接觸包裹及收件後盡快用梘液洗手,減低傳播風險。

此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亦提出幾個重點,供速遞員或收件者預防被病毒經郵件傳染。

預防郵件播毒3招

1.收件時應佩戴口罩和手套。

2.處理完包裹後要及時摘下手套然後洗手。

3.宜請速遞員將物品存放在速遞櫃中自行取件。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