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令蔬菜回鮮更甜更有嚼勁 日本專家教「50°C清洗法」專家分析成效+小心2點

發佈時間: 2020/06/19

近年日本瘋傳「50°C清洗法」,有烹飪專家教授,以攝氏50度的溫水清洗食材,指有助令蔬菜回鮮、增加水果甜味及去除肉類異味,例如可令椰菜則變甜、更有嚼勁,甚至有美容功效。

「日本蒸煮烹調技術研究會」代表平山一政早前在日本電視節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月曜夜未央)上分享,一個可以讓蔬菜保持鮮度的「50°C清洗法」。平山先生在節目中進行實驗,先將在超級市場購買6棵菠菜分開成兩籃,其中一籃菠菜放在攝氏50度的溫水(建議在48度至52度的溫水)清洗1分鐘,另一籃則沒有清洗,然後在室溫放置3日。

功效一:食材「回鮮」去除異味

結果發現,兩籃菠菜的蔬菜根莖的外觀和顏色有明顯差異。經溫水清洗過的菠菜根莖完整並呈紅色;沒有用溫水清洗的菠菜根莖霉爛並呈淡黃色。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經溫水清洗過的菠菜(右)外觀較為新鮮。(節目截圖)

平山先生表示,蔬菜若失去水分便會枯萎,若用40度溫水清洗,溫度太低且接近細菌繁殖的溫度;50度以上又接近熟食的溫度,裡面的營養成分又會開始流失;而用50度的溫水清洗,蔬菜的氣孔就會張開吸收水分,正好恢復到接近原狀的狀態。

節目又用2日前購買的椰菜進行實驗,並邀請主持人試食。主持人指,未經50度的溫水清洗的椰菜有股草味,且吃下去感覺葉子有點枯萎、不新鮮; 但用50度的溫水清洗過的椰菜則變甜、變脆,而且水分充足、有嚼勁。

平山先生又指除蔬菜外,水果、肉類、魚貝類、菇菌類都可以用「攝氏50度清洗法」,用作增加水果甜味及去除肉類及海產的異味。節目用雞胸肉進行實驗,並邀請雞肉料理專門店店主試食,結果發現沒有清洗過的雞胸肉, 煮熟後仍有一種養殖雞獨有的異味,且肉質乾身;但清洗過的雞胸肉異味少很多,且肉質軟嫩。

功效二:具美容功效 治腳癬

平山先生又表示,「清洗法」可應用於食物外,亦可用於皮膚,達到美容效果。他指出,將手浸入50度溫水中,手會出現耐熱的蠟狀東西,所以能讓皮膚粗糙變得光滑。此外,有腳癬(香港腳)的人士泡50度溫水可有助殺菌。

營養師:清洗時間過長 或致礦物質流失

不過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接受《晴報》訪問時認為,「攝氏50度清洗法」應與正常洗菜沒有大分別,對能否做到「回鮮」有所保留。他指出50度的溫水未至於破壞營養和維他命,但洗菜超過1分鐘或可致礦物質流失。他又提到,此方法或有助去除微量農藥和除草劑等脂溶性物質,但作用不大,且要在48度至52度之間清洗1分鐘,做法麻煩,故並不建議。

醫生:無助解決腳癬  反而誘發濕疹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則表示,「攝氏50度清洗法」的美容效果沒有根據。他指出,50度溫水不足以殺真菌,無助解決腳癬問題,而且經常使用超過40度溫水會洗走皮膚正常皮脂保護層,令皮膚變得更加乾燥,容易對外來物質敏感,誘發濕疹乾燥痕癢等問題。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