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早入風季】買家居保險須知 「爆窗」有得賠先要滿足一個條件

發佈時間: 2020/06/18

今年6月提早進入颱風季節,香港雖有「李氏力牆」加持,仍難免有若干破壞力強大的「漏網之風」乘虛而入,颱風威力更威脅臨海及向風住宅的家居安全,不少住戶皆會購買家居保險,以防萬一。然而,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不一定覆蓋颱風造成的所有損失,部分更附設若干隱藏條款,若不加以留意,或導致無法索償,一切損失自負。

每逢颱風襲港,大家一定看過當風住宅連環「爆窗」的恐怖短片,颱風吹毀窗戶,應該可以索償吧?非也,家居內的玻璃窗,原來屬於樓宇結構部分,若窗戶未經任何改動或加裝,住戶除非購買已涵蓋樓宇結構保障的家居保險或火險,才可就損失申請賠償。

{{hket:inline-image name="0618WLfeaturepageOK62.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落成新盤玻璃窗面積甚大,加上屏風樓效應,若打大風「爆窗」情況將相當嚇人。

然而,一般家居保險已將住宅裝修列為家居財物保障範圍,因此,若家中有曾經改裝的窗戶受損毀,住戶則可向保險公司索償。至於因「爆窗」而損毀的家居財物,無論窗戶曾否改動或加裝,皆屬家居保險的受保障範圍,故可作出申索。

至於「爆窗」碎片跌落並不幸擊中途人,導致他人傷亡,住戶很可能需支付巨額陪償,家居保險又是否作出保障?那就要留意所購買的家居保險,是否已為該單位投保涵蓋「第三者法律責任」保障,如有的話,住戶便可將有關風險責任轉移予保險公司。不過,遇有上述意外,住戶必須循正規途徑處理事件,如即時通知物業管理公司和向警方備案等,切勿因一時心急而私下與他人達成任何和解或賠償協議,否則保險公司有權不受理索償。

住戶同時要留意,不少保險公司已在家居保險中列明,家居內若有僭建或非法建築物,以至空置超過連續30日,皆不受保障;另住戶在投保時,亦切記要如實申報家居的樓齡,以及實用或建築面積,以免因申報有誤而導致不獲賠償,造成重大損失。

編輯:何詠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