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昨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 草案改字眼 外國「干預」變「勾結」

發佈時間: 2020/06/19

港區國安法草案昨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新華社昨午引述全國人大法工委指,條文中「以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一項罪行,會更改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指,因未掌握詳細條文內容,未能評論新定義。有評論員指,中方有意借外打內,相信中美在夏威夷會談後即宣布國安法審議,意味美方未來在香港問題上減少干預和施壓。

新華社引述全國人大法工委指,港區國安法草案已提請昨開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但報道未言會否在周六(20日)會期完結前表決。新華社指,草案是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有關決定的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項目,法工委負責人向會議作關於法律草案的說明。

草案中對防範、制止和懲治在港發生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及相應刑事責任,作明確規定。

今次草案最大改動是將「以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罪行,改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令坊間擔心條文將更辣。但鄭若驊指具體條文未出爐,現難以對比,她舉例香港法例涵蓋「串謀」,未必等同「勾結」,現階段揣測會理解錯誤。

楊潔篪晤蓬佩奧 表達中方立場

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面,之後外交部稱,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基本態度以及在台灣、香港、新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立場,並指中方致力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發言人趙立堅指,楊已與美方闡明港區國安法純屬中國內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估計,中美會談各取所需,美方將減少在香港問題上干預和施壓,故港區國安法由日前「未列入議程」變成「正式提交審議」,而條文由「干預」變成「勾結」,亦可能借外打內。中大兼任教授林和立指,草案更改「勾結」字眼,顯示立法後第一波打擊者,將是反修例期間曾促外國向中方施壓的立法會議員和民主派,因相關行徑在北京角度與「勾結」無異。至於中美會談內容,相信是雙方「各自表述」。

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指,普通法有法律條文定義「干預」,但未有就「勾結」釋義,擔心中央將勾結定義無限擴大。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勾結」是衝着到外國做游說工作的民主派而來,但建制派都有跟外國政客聯繫。

七國集團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聯合聲明,斥港區國安法立法不符《基本法》,嚴重損害一國兩制。英國外相藍韜文亦批評,中方借全球聚焦疫情之際,借機推港區國安法。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