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疫情無阻學子熱誠

發佈時間: 2020/06/19

想不到在短短的廿多年人生中,會先後經歷兩次嚴重的疫情,而在這兩次疫情裏,我都剛好在學。

2003年沙士時,因應疫情嚴重,小學停課了一段時間。當時我跟大部分學生一樣,都為突如其來的假期感到興奮。但這次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卻比以往更為嚴峻,護士學校亦因應疫情而暫停學生回校上課,至於我們畢業前的實習也需押後或以其他教學模式代替,甚至連學護在病房兼職的安排都被迫暫停,無奈的心情跟當年截然不同。

疫情最嚴峻的數月,學校老師都紛紛到病房工作,令我更想參與其中。我知道在病房裏會學到很多書本不能盡錄的知識,亦可分享臨床導師及其他護士寶貴的經驗。雖然減少了在病房實習機會,但我們停課不停學,仍然努力裝備自己。通過學校提供的模擬訓練,加上老師的悉心教導,都令我掌握到不同的護理知識和技巧,處理病人的不同情況。

最近,我往醫院探望親人,看到病房的護士專業表現,也很想盡快出病房工作。更不自覺地替親人做健康評估來,如︰觀察氧氣罩的鬆緊程度,有沒有壓瘡風險,這些都是我在這三年護士課程中學習得到的。

護士學校下星期便開始招生,疫情不會阻隔年輕人投身護理的熱誠,走過三年專業訓練,定有信心及能力照顧病人,「疫」流而上。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生冼卓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