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家煮食燒香增室內污染 嚴重可致癌

發佈時間: 2020/06/19

疫情期間市民逗留家居時間較長,或隨之增加煮食、燒香等活動,有機會令室內空氣污染濃度飈升,輕則致侷促頭暈,重則或有致癌風險,不容忽視。有專家指,室內任何燃燒活動都可產生懸浮顆粒、二氧化氮,甚至甲醛等揮發性致癌物,籲市民時刻保持空氣流通。

家居室內空氣污染常見源頭,包括清潔劑或燃燒活動,如明火煮食、燒香等。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順誠指,疫情下市民留家時間增,較多在家煮食,亦有人因廟宇暫停開放,在家燒香次數較頻密,令空氣污染物激增,尤其香港較狹迫的居住環境,污染物濃度更嚴重。

倡市民減少煎炸食物

李解釋,香枝燃燒時產生大量懸浮顆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持續吸入可致頭暈、食欲不振,部分物質更屬致癌物,長期吸入或增患鼻咽癌、肺癌等風險,並可能影響嬰兒幼童神經發展。

煮食方面,李過往研究發現燒肉、打邊爐產生的一氧化碳比蒸煮高4至6倍,建議市民減少煎炸食物,烹調後應開啟抽油煙機半小時,抽走殘餘污染物,並提醒夏天宜避免在室內點蚊香,可改用其他驅蚊方法。

室內空氣污染有改善

李教授研究室內空氣污染20多年,認為每人每日至少8成時間逗留室內,健康風險值得關注,過往他曾在偏遠農村研究發現室內空氣污染竟比城市更嚴重,「農民普遍以牛糞作燃料煮食,釋出有害物質比城市人用的燃料高出數倍,致即使無吸煙習慣,30多歲便患肺癌。」

李指,近年本港室內空氣污染已大大改善,傢俱釋出甲醛較少,不少商場等都安裝監察空氣質素微晶片,甚至有手機App估算室內空氣質素。李笑言,曾在不同場所研究空氣污染,其實不少只需輕微改善,便可有明顯效果,「好似學生上堂眼瞓原來不是因老師上堂悶,而是課室二氧化碳濃度高,改善通風即可增加學生專注度。」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