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手沖過濾咖啡有效降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20/06/19

手沖過濾咖啡有效降膽固醇?

咖啡之健康益處我已在此專欄寫過多次,最近期一次是關於咖啡可增大腸癌患者存活率,大家對此飲品也沒有從前那麼大戒心。

過往的研究一向是把所有咖啡集合起來看健康益處,但近期有份研究,特別分開看看不同的咖啡沖法會否帶來不同的健康效果。

4月公布的一份挪威研究,綜合了超過50萬介乎20至79歲成年人的健康數據,在平均20年的跟進期間,統計滙報者飲用的咖啡類別及分量,當中包括紙張過濾式咖啡如手沖咖啡或滴漏咖啡、熱壓式如espresso、濾壓壺式如French Press,以及熱泡摩卡壺。

結果發現,飲用經過濾紙沖泡的咖啡人士,心臟病或中風引致的早逝風險較低。以男士為例,早逝機會率及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分別減少15%及12%;女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減少兩成。研究員指出,以上結果或源自非過濾咖啡含較多分量的咖啡醇及咖啡豆醇,故提升了三酸甘油酯及LDL壞膽固醇水平。

研究人員亦發現,透過一張過濾紙便可助移除這類物質,從而幫助降膽固醇,以及降低心臟病及早逝風險。使用過濾紙沖咖啡,相比其他沖泡方法有更好的健康益處。結果亦證實,每天飲1至4杯過濾咖啡人士,比完全不飲用咖啡者,有更健康的心臟。

研究人員分析數據時候,有比較年齡、性別、生活習慣等,但最終得出的結果非常直接︰飲過濾咖啡,比不飲咖啡更好。

那麼其他咖啡沖泡方法呢?

在這個研究中發現,60歲以上之男士飲用非過濾咖啡,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但女士及60歲以下人士則沒有同樣風險。

從這個研究得出,飲用過濾沖泡方法的咖啡有其好處,特別是患有高膽固醇人士。如果你是60歲以下,則不用太介懷沖泡方法;而60歲以上男士,或者在家改飲以下需用過濾紙之咖啡會較好︰手沖咖啡、滴漏咖啡、愛樂壓aeropress咖啡。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s://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