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幣歐元夾擊美元?

發佈時間: 2020/06/19

人幣歐元夾擊美元?

美元是全球最主要貨幣,但其主導地位正面對挑戰,當中最要留意是人民幣及歐元。

中國政府準備推國家電子貨幣是眾所周知;大家可以想像,如日後中國電子貨幣能廣泛被全球接納及採用,對美元會是極大挑戰。當然,中國電子貨幣現階段仍在試驗階段,待全國執行再待全球推行相信還要一段日子;惟若一旦推出,筆者相信中國電子貨幣將能深受歡迎。一點必須明白,全球消費者的消費模式,正由實體店舖轉移至網購,這是大勢所趨。至於是次疫情,相信只是加速實體店舖結束的催化劑,非真正的罪魁禍首。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生產大量消費品吸引全球購買,當全球消費者在網上爭相購買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貨品時,為了便捷,相信亦會用上電子人民幣作支付。這樣將能使人民幣易被廣泛使用,也能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如說要提防來自人民幣的挑戰,美元更要提防來自歐元的挑戰。據了解,歐盟現正努力籌劃一個統一發債及統一分配資源的概念。雖然現階段仍有數個歐盟成員國對有關建議表示反對,但在德國、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歐盟4大國力推之下,相信成事只屬時間問題。如這概念獲通過,歐盟邁向財政統一將向前一大步。歐元的成立已使歐洲的貨幣政策得以合體,如歐洲的財政政策也能合體,往後歐盟將更似一個整體國家,而非分散的個體了;屆時,壯大了的歐盟,其貨幣料將有能力挑戰美元。由於歐元本身已是國際認受性很高的貨幣,其一旦壯大,對美元的威脅相信將遠大於人民幣。

(原文刊於6月1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