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外交高手過招

發佈時間: 2020/06/19

中美外交高手過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與中國楊潔篪閉門會談,事前只由傳媒收風,兩國官方仍未證實,基本上是一次摸底式會晤,若沒有可以拿出來的成果,雙方也可以輕輕帶過。

中美兩位主管都有一定斤両,蓬佩奧近期對中國雖然惡形惡相,但4月中他與楊通電話談抗疫和其他合作時,雙方還是較客氣的。後來特朗普調整策略,進一步放狗咬人,而對特朗普表忠的蓬佩奧被選中當這種角色,他早已是鷹派頭目,但他只是按特朗普吩咐而進入角色。對於這點,身為資深美國通的楊應該明白。

超級鷹派蓬佩奧Vs美國通楊潔篪

70年代,楊潔篪便在北京充當第一任駐華代表老布殊的繙譯員,曾陪伴小布殊長大,兩代布殊先後當上美國總統,楊在小布殊出任總統時出任中國駐美大使,後輾轉升任外交部長及國務委員,雖已年老退居二綫,但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仍在策略上主管對美外交。楊的公開立場是中美合作則兩利,鬥則兩害,在互諒互讓中,中國堅守其核心利益,在領土主權方面不會讓。而蓬佩奧近期的動作,包括對台灣、香港以至西藏新疆的說辭,更有甚者,他揚言要把中共掃出局,都是直接挑戰北京底綫,表面上兩人沒甚麼可談餘地。

然而楊和習近平都知道蓬佩奧當前代表着特朗普最反中一面,最終仍要由特朗普拍板。蓬佩奧曾被美國主流傳媒譏諷為特朗普班子的最大Yes Man,只靠傍老細生存。身為國務卿,外交權力卻曾落在本應只做禮節性工作的副總統彭斯身上;貿易方面,則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掛帥。蓬佩奧曾經像個大跟班,直至爆發世紀病毒中美進一步鬧翻,才出場做第一號打手,指控中國製造病毒傳播至全球、直呼蔡英文為總統、罵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美國要收回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等。

特朗普聲望續跌 需保農民基本盤

以反中來拉票本來很着數,因民主黨也不敢反對。大選年反中牌通常是由在野黨拿出來,今次卻被特朗普玩弄在手。然而他抗疫做得很差,處理種族衝突亦失策,當美國經濟滑落,他硬要吹噓成績也不能說服選民。據路透社的最新民調,特朗普落後拜登達13%,形勢嚴峻。此時除了要聯儲局幫手印銀紙買債,令股市炒高製造虛假繁榮外,他需要中國「超額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大買以農產品為主的美國貨。

坊間早前曾有謠言說,中國減少買美國大豆,萊特希澤急急出來闢謠,第一階段協議執行得很好,他變成鴿派了,因要為特朗普保住農民的基本票。最新消息是,美國近期出售的大豆有三分二是賣給中國。這證明北京講信用,而不是特朗普曾指的北京要捧拜登上台。

特朗普的美國第一政策,其中一根大棒是要與中國在經濟上脫鈎,但形勢比人強,疫症當前經濟下滑,美資若大規模從中國撤走,盈利會進一步大減,連利用股市製造財富效應去粉飾太平也難。

閉門談判摸摸底 雙方謀管控分歧

制定中的港區國安法是目前面對的最大碰撞,對於香港走向分裂傾向,北京已決定不再容忍。特朗普對於制裁香港的力度,應有點投鼠忌器,於是有需要摸底談判,看看有沒有減少雙方交手損失的辦法。低調的閉門會談就最好了,談不妥也無傷大雅,但若能管控一些分歧就是成績了。

就算有妥協,內容也不會公開,只要事後能發表中美宜互利互讓、推動合作之類的新聞稿就算有收穫了。中美關係近期已爛透,高層坐下來談起碼給人的印象是雙方還有降溫空間。中美航空來往近日恢復,在抗疫方面也有交流,美方在中印邊境衝突方面算保持克制,當大選處於不利形勢時,特朗普宜稍為調整對華姿態,集中精力拉票。中國疫情還有新症跟尾,經濟待復甦,需集中精神做好本身的事。

很多專家認為,中美爭鬥已是絕對的,任何緩和只屬暫時,但在對抗之際兼顧互利,才是上策!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