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新發地市場魚蝦砧板均含病毒 專家:濕冷+密閉街市有利病毒擴散 冷凍食品或成播毒途徑

發佈時間: 2020/06/19

新冠肺炎疫情最近於內地出現反彈,經歷連續50多日「零確診」,北京於一星期內新增逾百個感染個案,其中幾乎所有患者都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令人猜測類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大爆發會否重演。內地多位疾控專家3度前往新發地市場,調查疫情爆發的起因,雖然感染源頭有待查明,但當中揭示種種傳染可能性亦值得香港市民參考。

新發地市場帶病毒樣本「非常多」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內地多位疾控專家於6月14、15及17日先後3次前往新發地市場,並收集400份以上樣本,於呈陽性樣本中試圖尋找疫情在市場傳播的途徑,甚至進一步查明感染源頭何在。團隊於大量接觸魚蝦等凍品的砧板、櫃檯等採集樣本,發現呈陽性樣本數量非常多;另外團隊從原條三文魚的口腔,與及旁邊的水渠中亦發現有病毒存在。

病毒溯源組組長、國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劉軍指出,於不同樣本中發現病毒,會將病毒源頭指向不同地點,目前尚未能夠下定論,

「如果在沒有開封的凍品中發現病毒,就可以進一步證實病毒是通過冷鏈運輸到市場造成傳播;如凍品已被開封,這就表明這些凍品可能此前已經被人接觸過。」

市場濕冷+封閉 有利病毒潛伏擴散

曾到新發地市場調查3次、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調查20次的劉軍指,兩地的共通點是「濕冷」。他指出包括病毒在內的微生物一般都是「怕熱不怕冷」,在濕冷環境下可存活很長時間。

另一方面,兩個市場同樣屬「封閉環境」,通風差,無論病毒是由貨品或感染者帶入,受污染後都不易消散,病毒亦可能被飛沫帶到地面,再經其他途徑被帶往市場各處,劉軍認為這就是疫情在市場爆發的主因,但不等於市場就是病毒擴散的源頭。

病毒或已潛伏多時 不排除經冷凍貨品輸入

市場多處均可見病毒存在,一般而言這意味著病毒已傳入該地一段時間。病毒病所所長助理張勇認為,病毒被帶入市場後,或已在該地的陰暗角落潛藏一段時間,一直未被消毒滅菌,然後再於某個情況下感染人體。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病毒可能在潛伏後突然傳染予大量對象,而這批感染者亦可能只出現輕微病徵甚至毫無徵狀,才會導致環境中存在那麼多病毒卻一直未被發現。

或經冷凍食品進口 在市場「解封」播毒

由於病毒會隨時間或感染人體後出現變異,變異程度越少意味著病毒越接近「原始版本」。張勇分析指,於新發地發現的病毒比目前於歐洲流行的病毒「更老」,其原因之一可能是病毒潛伏在進口冷凍食品當中,並從境外「進口」,在儲存、運輸期間由於一直被冷凍故未有發現變異,但其活性卻未被消滅,至到達市場後病毒與貨品一同被「解封」,造成傳播。

反觀本港情況,5月底於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亦爆出小型群組感染,受感染員工就曾負責為英國進口的貨品貼上標籤,令人猜測病毒會否經貨品從外國傳入。本地有學者認為病毒經郵件傳染的機會不大,市民只需在處理相關包裹後避免接觸眼口鼻,並儘快以梘液洗手,則受感染風險並不高。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