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獅王裁員】滙豐傳重啟3.5萬人裁員計劃 香港3.1萬員工飯碗保唔保得到?

發佈時間: 2020/06/19

滙控(00005)早前一度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停的全球裁員計劃,有傳即將重啟,預計在3年內裁員3.5萬人。滙豐現時全球員工多達23.5萬人,其中英國、印度、香港及中國分別是員工數目最多的市場。香港的3.1萬名員工(包括恒生),當中會否有人飯碗不保?

3.5萬人不是一個小數目,佔全球總員工數目約15%,是滙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因此當滙豐重啟裁員消息傳出後,市場最關心會否波及香港員工。今年2月消息傳出時,集團發言人沒有保證香港不受裁員計劃影響,但市場普遍預期裁員計劃將較集中在業務表現較差的歐美市場。

據了解,滙豐發言人表示,香港仍然是集團增長計劃的核心,會繼續投資及發展亞洲業務。的確,近年亞洲市場已成為滙豐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圖1),2019年貢獻了近半收入(49%)。而在首4個員工數目最多的市場中,3個屬於亞洲區,佔整體員工數目42%(圖2),相信裁員對亞洲區影響較小的說法確有其根據。

圖1:

{{hket:inline-image name="0619WLfeaturepage404.jpg"}}{{/hket:inline-image}}

圖2:

{{hket:inline-image name="0619WLfeaturepage405.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一日未有詳情公布,亞太區員工都未能安心,因為滙豐以往在香港亦有請吃「無情雞」的「前科」。2011年年中,滙控宣布首個3年策略計劃,在全球削3萬職位,當時管理層一再重申增長龍頭亞太區會「繼續投資及增聘人手」,但結果幾個月後宣布香港3年內將裁員3,000人,成為首批5個被裁市場之一。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