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命飲食】男子20年狂飲珍珠奶茶西瓜汁  血糖爆升腎功能衰退血液現結晶

發佈時間: 2020/06/19

珍珠奶茶自1980年代於台灣興起,近年熱潮亦蔓延至本港,不少人趨之若鶩,惟長期過量飲用或帶來健康危機。台灣一名男子在近20多年來,每日都會喝珍珠奶茶或西瓜汁,無視醫生再三提醒他戒掉此壞習慣,最終驗出患上糖尿病及慢性腎病,血液中更有大量疑似糖粒結晶,需要洗腎。

據台媒《ETtoday》報道,台灣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在周二(16日)於其Facebook專頁分享案例,指一名男病人近20至30年來常要外出應酬,而且都會點喝珍珠奶茶或西瓜汁,即使當日沒有應酬仍會每日至少喝一杯,長久下來,其腹部脂肪越來越多,血糖也偏高。

血糖過高 患慢性腎病

事主在5年前曾做健康檢查,當時的血糖數值已達120,屬於糖尿病前期;及至去年,他因水腫問題再檢查,發現血糖相當高,患慢性腎病第4期,雖得知含西瓜汁與健康變差有關,遂停喝西瓜汁,但卻轉而每日吃2至3片西瓜,而且無法戒掉喝珍珠奶茶習慣。

情況惡化須洗腎 血含大量結晶雜質多

今年4月,事主突然感到氣喘,再去求醫時才意識到一直以來的不良飲食習慣危害健康,不僅造成血糖過高,還令他的腎功能衰退速度加快,要開始洗腎。劉博仁上載事主的血液檢查圖片,指血液放大400倍時,發現含有大量可能是糖的結晶,顯示血液中的雜質非常多。

珍珠奶茶/西瓜汁含糖量高 恐超每日攝取糖上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從膳食中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50克的游離糖(相等於10粒方糖),以減少患肥胖症,或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並建議進一步將攝入量減至少於25克(相等於5粒方糖),以降低蛀牙機會。

劉博仁稱一般的全糖珍珠奶茶或含超過10粒方糖,已超出每日可攝取上限;西瓜汁則含8至10粒方糖,如果每日飲一杯已幾乎超標;即使轉飲微糖分量的手調飲品,都可能含2至3粒方糖,提醒應多加注意。

消委會檢測逾百款台飲 含糖量大比拼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去年與食物安全中心檢視市面逾百款台式飲品樣本,發現多款的糖含量相當高,當中有5款超出世衛的每日游離糖攝入量建議上限【報道詳情】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