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都市病】20歲女煲劇3日久坐不動 半夜感胸悶氣喘揭肺栓塞【附4大預防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6/19

久坐不動小心隨時引發血管栓塞!台灣一名妙齡女子早前在放假3日,長時間坐在家中煲劇,及後上班站立雙腳即腫脹、疼痛,後來更出現胸痛和氣喘,經檢查後發現右肺栓塞。當地醫生指患者長期缺乏運動,下肢本身有靜脈曲張情況,加上突然久坐3日不郁動,致靜脈栓塞形成血栓,繼而引發肺栓塞。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病例,指一名任職售貨員的20歲女病人,她一連3天假期都坐在家中煲劇;由於長期沒有活動,到假期結束復工後,她只站一會已感到腳部疼痛難當,雙腳甚至有腫脹情況,下班後便去按摩以紓緩不適。但至半夜,她又感到胸口出現悶痛不適,翌日即到乳房外科門診求醫。

女事主當時感有胸痛、氣喘,醫生透過胸腔X光、心電圖,發現其右邊肺部「有一塊塌陷」,診斷為肺栓塞。醫生仔細追問後得知患者平日不好運動、又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期久站,導致下肢有靜脈曲張,因而容易造成微血栓。

陳醫生續解釋,透過做運動可以改善血栓情況,不過該病人不但不愛運動,更連續久坐3天,導致問題惡化:

「一直坐著的時候血液循環不好、血栓越積越多,她進食量變少、喝水量變少,循環更差變成血栓。」

由於病人因腳痛走去按摩,無意中將血栓推開,然後流到肺部變成肺栓塞。醫生又表示,萬一血栓流至腦部就會變成中風,流到心臟更會形成心肌梗塞,恐有猝死風險。

長期久坐不動 可致肺栓塞及猝死

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久坐可導致大腿靜脈栓塞形成血栓,當雙腿郁動,血栓隨血液流動時至肺動脈,有機會導致肺栓塞,嚴重可致猝死;常見徵狀包括心口痛、氣喘、心跳快、低血壓、昏迷、休克,甚至猝死。

4大預防貼士

鍾醫生又建議「盡可能1小時內站起來1次」,讓血液有機會回流,哪怕是原地踏步也好,亦有助避免血栓塞及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 盡可能抽時間站立、移動和拉筋伸展
  • 避免雙腿交叉坐
  • 手術後或乘搭長途交通工具時,可穿着壓力襪
  • 注意飲食、多做運動、不煙酒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