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病女兒出生4個月捱過開胸手術 慈父看透一切只盼女先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 2020/06/19

子女猶如天賜的禮物,父母最大的心願是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Harry的長女在出生前驗出患罕見先天病,患上惡性腫瘤風險極高,出生4個月便接受開胸手術。他在手術室外經歷最漫長的6小時,甚至擔心過是「最後一次見女兒」。最終幸得上天眷顧,手術尚算順利完成。由妻子懷孕至女兒出生的短短一年多,他歷盡高低起伏,如今看透一切,只盼女兒健康成長。

黃浚洪(Harry)育有3名子女,長女現已就讀高小,次女就讀初小,幼子則3歲,當中以長女的健康最讓他擔心。他指太太懷著長女至4、5個月時,檢查發現胎兒患有罕見疾病——先天性囊腫性腺瘤樣畸形(CCAM),肺部左下葉有水泡,若日後處理不當有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危及性命。醫生又指每3萬名嬰兒中,就有1名患有此病,並指有當中3分2的嬰兒可能在出生前後出現各種狀況。Harry形容當時聽得一頭霧水,

「開始時我們都不懂得懼怕,回家做網上資料搜查時就愈看愈驚﹗」

Harry表示,他與太太在長女出世前都十分擔憂,幸獲教友和有類似經歷的友人開解,才能平伏心情。之後長女亦順利出世,醫生建議於她4個月大時接受微創手術,盡快作出合適治療。

手術前「種豆」大哭  兩夫妻心如刀割

然而,手術前長女需要「種豆」插入「留置針」,期間Harry與家人看著醫護人員把一些粗針管插入女兒幼細的血管,女兒立即痛得嚎啕大哭,哭聲響徹整所醫院,他憶述當時「太太與外母聽得心也碎了」,難過得一起跟女兒痛哭。及後,有身穿全副裝備的醫護人員把女兒接入手術室,他內心極度惶恐不安,

「這會否是我最後一次見女兒?」

手術超時6小時  內心極盡折磨

手術原本只需3小時,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原定時間後半小時、1小時,手術燈仍然亮著。最後超時逾6小時,醫生才步出手術室,但見他一臉倦容、整個人「落晒形」,令Harry更心急如焚,立即上前詢問女兒情況,

「醫生表示手術成功,但在微創手術過程中因某些原因失敗了,出現內出血,十分危急,所以即時改做傳統開胸手術,時間才會加長。」

感恩長女健康成長  珍惜現有一切

Harry表示,這段經歷充滿高低起伏,每次回想都會感到心寒,所幸長女於手術後並無出現任何後遺症。隨時日過去,她現已10歲,一直健康快樂地成長,只是18歲前每年都要到醫院做跟進檢查,但他已很感恩,十分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

「每當醫生見到她精靈活潑的樣子,就知道她的狀況十分良好了。」

內容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