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親節】回望囝囝「昏迷」4個月黑暗時期 望小鐵漢學業有成背後藏窩心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6/20

對於養兒育女的種種辛酸,相信天底下任何父母都有切身感受,但對於「小鐵漢」Kansas的爸爸媽媽而言就或有另一種體會。Kanasa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早在接受成功機會僅10%心臟手術前就經歷足足4個月半昏迷時期,爸爸Jayco與愛兒相處卻無法「相見」,當中辛酸實非一般人能夠體會。

受藥物影響「半昏迷」 小鐵漢爸爸經歷4個月「黑暗時期」猶有餘悸

小鐵漢爸爸Jayco憶述,早在3年多以前陪同妻子Doris做產前檢查,當時護士已表示Kansas心臟似乎有先天性問題,甚至一度懷疑會否患有唐氏綜合症。即使醫生事後指Kansas單純只有心臟問題,可能引致心漏但仍可透過做手術解決,然而對Jayco兩夫妻而言消息仍有如晴天霹靂,媽媽Doris亦一度為此終日擔憂,幾乎以淚洗面。

Jayco坦言,Kansas出生後由於健康問題,一方面需長時間留院,只能透過插喉餵食,而且因藥物關係一直陷入昏迷狀態,出生後足足有4個月從未開眼,與爸爸媽媽更是「零交流」。Jayco自言無論對Kansas、媽媽Doris跟自己而言,這都是最為難捱的「黑暗時期」。

「醫生話Kansas太細個唔適合做心臟手術,而且隨時有可能因心臟衰竭而離開,我哋只可以同Kansas對多一日得一日。」

手術前1小時首次對望 小鐵漢精靈眼神燃起父親希望

至小鐵漢4個多月大,一次機會令他可以接受心臟手術處理心漏問題。由於手術成功機會僅10%風險極高,醫生一度指與其多捱一刀「痛多一次」,不如讓他安然離開,但Jayco認為機會放在面前,沒可能由父母去決定孩子生死,決定將「選擇」留給Kansas自己。諷刺地,Kansas接受手術前由於需要暫停用藥,短暫回復清醒下極罕有地「開眼」,令Kansas出生逾4個月後,在接受高風險手術前1小時才與爸爸Jayco有第一次眼神交流,

「當時第一次同佢(Kansas)對望,第一次見佢眼仔睩睩咁精神,好似同我講『爸爸放心,我得㗎』。」

不負爸爸媽媽期望,Kansas一次又一次捱過艱難手術,今後雖然仍有機會要接受重大手術,但Jayco自言經過那段近乎完全絕望的「黑暗時期」,往後日子就有如「倒吃甘蔗」,每天都過得比以往開心快活,目前雖要與媽媽Doris以「輪更制」日夜照顧小鐵漢,但辛苦之餘亦見充實。

因一個另類理由望子學業順利

由於凝血指數(IRN)飄忽,小鐵漢目前尚在留院觀察,Jayco直言未必一定要Kansas出院陪自己過父親節,但談到未來憧憬,Jayco與一般父親一樣希望囝囝可以健康成長、學業有成,不同的是Jayco此一想法其實出於另一窩心動機,

「想Kansas學業有成唔係單純想佢考第一,而係佢身體根本唔適合體力勞動,無可能應付前線工作,所以希望Kansas可以靠『食腦』照顧到自己。」

Kansas預計今年9月才入讀幼稚園K1,Jayco笑言相比學業,目前最迫切的是帶Kansas去迪士尼樂園,兌現長久以來承諾,「難得迪士尼樂園重開,希望可以趁人流未算太多之前去一次先」。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