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一樣的父親節】92歲獨居馮伯與親生女失散30年 與喪父義工結父女緣首過父親節

發佈時間: 2020/06/20

父親節能與爸爸或子女團聚,並不是必然的幸福。92歲深水埗獨居馮伯,早年因赴日工作時,遇大地震昏迷逾一年,醒來後便與在港女兒失去聯絡,返港尋親無果,過去30年獨自一人生活,孤獨度過一個又一個父親節,直至意外與一位喪父義工結下父女緣,不但令他重燃一家團聚的希望,二人更情同父女,今年首次一起慶祝父親節。

馮伯與家人失聯 獨自生活30年

現年92歲的馮伯全名馮之冠(又名馮伯葵),獨居於深水埗富昌邨,在40多年前在酒店任職接待生,因工作表現頗佳又見多識廣,獲上司賞識派往日本東京一所高級酒店工作。雖然當年通訊科技不發達,但馮伯仍會定期致電關心女兒和孫子交換近況「報平安」。

好景不常,他在日本遇上一場大地震,重傷昏迷長達13個月,雖大難不死,出院後卻與在港家人失去聯絡。直至後來回流返港,重回女兒住址卻發現人去樓空,鄰居亦不清楚他們的去向,遂嘗試透過尋人機構來協助找回家人,惜經多番努力仍然音訊全無。其後又發現地震後,官方將自己誤列入「死亡名單」中,馮伯認為女兒「已經當無咗老豆」,一度打消尋親念頭。

晚年遇喪父義工 二人情同父女

機緣巧合下,馮伯遇上「樂心會」義工Bonnie,她經常上門探訪,又會每周以書信形式與他保持聯絡,經過3年不懈努力,馮伯由最初不願意談及當年往事,到現在與Boonie已建立起信任,在她的鼓勵下更重燃尋親希望,在網上發帖尋親,盼在有生之年能再與女兒相見,惜至今仍未有消息。【詳情可看另一則文章

{{hket:inline-image name="21b84af1-145c-4b08-a858-4ea39e46e737.jpg"}}{{/hket:inline-image}}

▲大時大節Bonnie都會與馮伯慶祝,十分有心!(受訪者提供)

喪父義工目睹父親離世

未再遇親生女,卻與Bonnie結下父女緣。原來Bonnie早前經歷喪父之痛,當遇到與女兒失散的馮伯,便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又指父親和馮伯年齡相約,二人都愛看書,不過父親卻比馮伯更不善表達:

「係我由細到大,爸爸都會人前人後叫我『乞兒女』,好似從來都唔會自豪我係佢個女咁,所以我係佢面前寧舍冇自信。」

或只是源於這句話,Bonnie心中留下一根刺,亦從不會特別慶祝父親節,但父親離開一刻,她卻悔不當初。Bonnie憶述,當日父親僅在浴室內摔了一跤,導致內臟出血,送院後數小時證實不治:

「當時我以為老人家跌親唔係一件大事,甚至叫媽咪慢慢去醫院,點知原來呢一跌咁嚴重,爸爸送院時口吐白沫,4個鐘頭後就斷咗氣......我係佢走咗之後,先對佢講『爸爸,我愛你』,到依家仲係好後悔點解唔一早對佢講。」

孝敬馮伯以彌補對過去的遺憾

喪父一事,令Bonnie深深明白「愛要及時表達」,臨近父親節,她準備送一份極具心意的禮物予馮伯——一套金碗、金筷、金湯匙。她解釋因疫情關係,二人遲遲未能正式上契,於是想在這個特別的節日送上契禮物,以示誠意及孝心,她指馮伯收到當下亦大感驚喜。雖然馮伯至今仍未有家人消息,但至少在「契女」Bonnie的陪伴下,馮伯終於在晚年重新感受過父親節的意義。

{{hket:inline-image name="8356fc6a-0609-4700-86b3-697c5379519e.jpg"}}{{/hket:inline-image}}

▲父親節送上契禮物,意義非凡!(受訪者提供)

尋親一事尚未有進展

Bonnie表示,自馮伯的尋親啟事被報道後【查看詳情】,曾找到兩名與馮伯女兒同名同姓的女士,更獲得對方住址,不過去信查詢仍未得到回覆。

{{hket:inline-image name="3_600.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_600.jpeg"}}{{/hket:inline-image}}

馮伯女兒及孫兒當年的舊照。(受訪者提供)

馮伯伯親人資料:

女兒姓名:馮佩琼(現約60歲)

孫兒姓名:鄭姓男子(現約40歲)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