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難見真情】愛妻婚後一年患罕病生育夢成空 丈夫不離不棄伴抗病終現奇蹟

發佈時間: 2020/06/19

「無論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直到地老天荒」,結婚誓詞雖然動人,但真正實行卻非易事。馬丁與太太相知相愛23載,原本性格吊兒郎,結婚後逐點為太太改變,成為踏實成熟的丈夫。惟太太突然確診罕見病,生育計劃被迫中斷,為父心願落空,但他仍不離不棄。後來太太突然成功懷孕,他亦與太太攜手同行,終迎接兒子出生,展開人生新一頁。

人稱「馬丁」的陳偉倫,與太太育有一名5歲兒子。他與太太早在16、17歲相戀,拍拖11年後拉埋天窗,結婚至今已有12年。他指自己婚前吊兒郎當,對家庭完全沒有概念,但太太則沉靜成熟,而且愛計劃,性格可謂互補不足。有次他無意間看到太太的日記,才得知太太心願,並學習規劃將來,成為好丈夫,

「那刻我才驚覺原來她在背後默默付出,刺激我也要努力,認真思考怎樣才能承擔起一個家庭。」

太太確診罕見病  為父心願曾落空

結婚後,馬丁與太太本打算生兒育女,惟一年後太太卻驗出患上罕見病「多發性硬化症」,病發時身體不同部位的神經線會發炎,而據目前醫學知識,只能靠藥物抑制病發次數。雖然醫生對於他們考慮懷孕的態度正面,但馬丁卻很擔心太太的健康,未敢嘗試,

「這個病包含很多未知數,不知道成因,不知道醫治方法,不知道甚麼時候病發。而且之前未有女病人在服藥期間懷孕的病例,不知對嬰兒有何影響。」

突然喜獲麟兒  兩人相擁而哭

生育計劃被逼擱置,馬丁的為父心願落空,眼見朋友陸續有小朋友,他與太太雖為他們高興,同時亦感心酸,一起陷入情緒低潮。他們心知藥物的藥性重,懷孕有如賭博,風險極大,遂考慮收養孩子。此時,太太突然傳來喜訊,兩人得知懷孕後相擁喜極而泣。興奮過後,兩人攜手面對日後挑戰,太太於懷孕期間接受5次針藥治療,馬丁暗裡擔心妻兒身體,憂慮藥物影響他們健康。惟太太心態釋然,反過來安慰他,令他換個角度思考,

「往好處想,醫院已預先為太太安排所有產檢時間,令我們省卻不少時間。我們不是處於捱打狀態,而是去擁抱現況,帶出正能量。」

學習成為好爸爸 教導兒子愛錫媽媽

所幸太太懷孕期間沒有發病,最後更順利誕下兒子,馬丁笑謂兒子的出生是「人生的新開始」。他指成為父親後,雖然性格變得更成熟穩重,但內心仍是一名大男孩,陪伴兒子跑跳玩樂,努力「放電」。同時他亦不忘太太的辛苦,教導兒子要體恤媽媽的健康,提醒他不要跑得太快令媽媽操勞,既成為稱職的好丈夫,亦是疼愛兒子的好爸爸。

內容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