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專家:新冠病毒-20°C可存活20年 倡全面檢測進口冷凍食品 一日後改口稱媒體誤解

發佈時間: 2020/06/21

新冠肺炎病毒可在低溫下可存活20年?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特別不怕冷」,在攝氏零下20度下可存活20年,倡全面檢測進口冷凍食品,惟一日後,李蘭娟透過團隊澄清報道內容被傳媒誤解。

據《澎湃新聞》報道,李蘭娟在前日(19日)杭州一場記者會上,新冠肺炎病毒「特別不怕冷」,在零下4°C時可以存活數個月,在零下20°C則可活20年。她當時指,

「這解釋了為甚麼幾次病毒都在冷藏食品較多的海鮮市場被發現,病毒完全可以被跨國轉運的。」

她建議,在冷鏈運輸環節的疫情防控需重視,建議海關要加強對冷凍食品的全面檢測,做好人與物的檢測及隔離,不能忽視冷鏈運輸環節的疫情防控及排查。

事件被傳媒廣泛報道後,但李蘭娟昨日(20日)突然透過研究團隊改口指,報道內容不準確,「一般情況下,病毒在冷鏈上能較長存活,不同的病毒存活時間也不一樣,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的病毒,從出現到現在才8個月,對它的認識及耐溫能力尚需進一步研究。」團隊又指,部分傳媒未有進一步向李蘭娟院士團隊求證,也未完全理解相關相息,發表該報道對公眾造成誤解,報道內容與李蘭娟個人觀點不符。

自北京有批發市場爆發新一輪的疫情後,外界將源頭直指國外進口的冷凍鮭魚,有言論指病毒可能透過進口海鮮進入北京,消息傳出後有不少民眾對鮭魚抗拒,令漁業界叫苦連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