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現罕見日偏食 太陽變「彎月」

發佈時間: 2020/06/22

本港昨下午2時37分起出現日偏食,至4時許「食甚」,太陽有89%直徑受月球阻擋而變成彎月狀,整個過程歷時約3小時,是自2012年以來「食分」最高一次,下次要待半世紀後才出現;大批市民昨到多區觀賞這罕見天文現象,香港太空館昨在尖沙咀向市民派發太陽濾光片,有父母帶同子女觀賞,當作父親節慶祝活動,直言感覺難得,令父親節更深刻。

下次類似情況 要等到2070年

據天文台資料,昨日的日食帶橫跨亞洲及非洲,香港位置頗接近日食的環食帶,食分達到0.89,是2012年以來最高一次,下次或要等到2070年,而香港下次能觀看日偏食要等到2023年4月20日。

昨日天氣良好,幾乎全港都看到日食,下午2時37分太陽出現初虧,至4時08分出現「食甚」,大陽最多被月球遮蓋89%,陽光變得昏暗;至5時25分,太陽復圓,日食結束。天文台表示,本港各區在日食期間的氣溫,下降約2至3度。

香港太空館昨向市民免費派發太陽濾光片,可將太陽減光至十萬分之一,市民可透過濾光片直視太陽,但使用時間不宜超過3分鐘。

市民蔡先生昨午1時許便到天星碼頭架起腳架準備拍攝日食,他表示,幸好今次在周日,可放假出動拍攝,更帶備冰水、風扇等,慎防中暑;另有市民觀賞日食慶祝父親節,市民韋先生表示,兒子對天文有興趣,故昨陪兒子觀賞,其子笑言難得親眼見到日食,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