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晚期肝癌 新標靶藥助延存活

發佈時間: 2020/06/22

中晚期肝癌 新標靶藥助延存活

肝癌在本港最常見癌症之中位列第5,惟因初期病徵不明顯,病人發現時往往已屆中晚期而需進行標靶治療。過往唯一用於一綫治療的肝癌標靶藥於2008年面世後,再有新藥推出,功效雖勝舊藥但藥費高昂,每月需付2萬至3萬元,幸關愛基金現將新標靶藥納於資助範圍內,以免經濟困難者「有藥無錢醫」。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榮譽秘書邱宗祥指出,根據2017年的數據顯示,肝癌新症逾1,800宗,治療該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手術切除,惟除了腫瘤大小和位置外,還要考慮肝功能,以免在手術後導致肝衰竭;但當癌症發展至晚期甚至擴散,手術已不在考慮之列,治療方法就是使用標靶藥。

服後腫瘤較大機會縮細 可動刀切除

邱醫生稱,過去10年僅有一款標靶藥「索拉菲尼」用於中晚期肝癌治療,醫藥界雖一直馬不停蹄地研究新藥,惟效果均不如索拉菲尼,直至新標靶藥「樂伐替尼」面世,它獲臨床證實效果勝於索拉菲尼,患者才有多一個選擇。

他續稱,根據國際臨床研究,使用樂伐替尼的患者,反應率較使用索拉菲尼者增加3倍,達41%,而高反應率意味患者的腫瘤有較大機會縮細,「本港有患者服樂伐替尼後,腫瘤由12cm縮細至7cm,因而可進行切除手術,延長其存活率。」

每月藥費兩三萬元 關愛基金推資助

他補充,研究指對新藥有反應患者可減39%死亡風險,總存活期中位數亦由用舊藥的12.3個月增至13.6個月;另一針對中港台患者的研究顯示,使用樂伐替尼的患者,壽命可比使用索拉菲拉的多4.8個月而達15個月,顯示樂伐替尼較能對華人晚期肝癌患者起效用。

雖然多項研究表明樂伐替尼成效較佳,可是每月藥費卻需約2萬至3萬,非人人可負擔。今年5月起,關愛基金已將樂伐替尼列入資助範圍內,低收入患者有望可用新藥治療,凡通過經濟審查,且無法以手術切除腫瘤的肝癌患者,可於首個至第5個療程獲全數或部分資助,並可透過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獲得藥物。在療程第6周期後,則可到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免費取藥,直至醫生另行安排。

至於未能通過關愛基金經濟審查者,惠澤社區藥房亦有提供資助,凡家庭月入不多於5萬港元者,第21盒藥起可獲半價。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