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陰霾重臨 美股扭升為跌 港股乏方向暫宜審慎

發佈時間: 2020/06/22

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陰霾籠罩環球投資市場,上周股市走勢波動,港股於24000關反覆上落,而美股道指上周五則扭升為跌,收市挫208點,港股夜期跌188點,收報24422點,低水222點。由於周四為端午節假期,港股今個星期只有4個交易日,內地更只有3個交易日,投資者宜保持審慎,留意疫情發展。

上周五為美股「四巫日」結算日,即每季最後1個月的第3個星期五、4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到期結算日,美股走勢如以往相對波動,早段曾升371點,惟之後受疫情升溫、全球單日新增逾15萬宗確診破頂拖累,最多曾倒跌321點,收市跌208點報25871點。

華爾街憂美股存泡沫

美股自3月23日美儲局公布無限量寬後一直反覆上升,華爾街近日有不少評論對資產價格狂升造成的泡沫感憂慮。美國銀行最近一份調查顯示,78%基金經理認為目前美股被高估;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則對經濟前景表示擔心,認為美國或出現「白領失業潮」,並預言股市可能會從高位回落;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爾埃里安也表示,對美股持續上升感到不安。

另一邊廂,回顧近日美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在截至5月27日當周起,連續3個星期的增量縮至不足1%,並在最新一周出現1%負增長。美儲局放慢手腳買債放水,或是要避免將資產泡沫愈吹愈大,但在經濟需要下,料只會偶爾微調式收緊,整體大方向都是以放水寬鬆為主。

港股方面,面對疫情第二波及美股動盪,加上假期因素,「六絕月」風險未除。不過,單從技術上看,港股中期走勢其實不俗,部分技術指標如MACD已發出買入訊號,如能突破6月10日高位25300點並企穩其上,則可望延續3月以來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所以,投資者宜做好兩手準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