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肉節】玉林狗肉節如期舉行聚集街市 肉販未理防疫不戴口罩公開劏狗

發佈時間: 2020/06/22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備受爭議的廣西玉林「荔枝狗肉節」卻於昨日(21日)如期舉行,惟肉販無視防疫規定,未有佩戴口罩和手套處理狗肉,恐致疫情再次爆發。有動物保護組織義工特意前往玉林,從肉販手中救出10隻小狗。

綜合內媒報道,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出現反彈,當局加強管控措施,排查各大農貿批發市場,惟廣西玉林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節」卻於昨日(21日)如期舉行,為期一周。當地市民一如往年在街市聚集,購買狗肉烹煮,惟大部分肉販卻未理防疫規定。

從網傳照片和影片可見,當地大部分肉販無視防疫規定,不但未有穿着防護衣物,更沒有佩戴口罩和手套直接處理狗肉,甚至肩並肩一字排開,手起刀落分割狗肉,期間不時與客人交談,口沫橫飛;當地民眾似乎未有在意,徒手把已處理的狗肉翻來翻去。

此外,亦有人分享狗肉料理的畫面,聲稱「狗肉要柴火大灶燜煮才夠入味好吃!」,被大批網民炮轟殘忍、冷血:「不要命啦」、「恐怖」、「我不養狗但我也覺得做法不對」。

「荔枝狗肉節」多年來均受動物保護團體和愛狗人士譴責,現時大多數狗肉是集中處理屠宰,並非「現殺現賣」。大批狗隻均是從四面八方被運到玉林,屠宰烹調後再把狗肉運到玉林的街市和狗肉攤,惟不少狗隻都是來歷不明,大部分為流浪狗,或是頸上仍有掛飾、疑是偷回來的寵物狗。

國際動物保護組織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HSI)義工本月初前往玉林,從商販手中救出10隻將要被烹煮的小狗。有份救出小狗的義工Jenifer Chen表示,她看到現場一堆小狗被困在籠裡,害怕得瑟瑟發抖,

「我實不敢相信有人想要吃這些可愛的小寶貝,當我從籠子裡救出小狗時,牠們在我手裡不斷發抖,隨後開始不停地舔我。」

狗肉節恐致疫情再爆發

HSI表示,每年夏至舉行的「荔枝狗肉節」一直備受國際爭議,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狗隻被殘酷殺害、剝皮生煮,然後成為盤中餐,遂希望能在最後關頭叫停「狗肉節」。

組織專家補充指,停止狗肉節不僅可改變動物的命運,亦是為了人類健康與安全着想。其指該些狗隻來歷不明,部分狗隻甚至患有嚴重皮膚病,或幾乎沒有注射過疫苗;加上北京市場近日被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當局已嚴陣以待,慎防疫情再次爆發,如今大批市民因「狗肉節」聚集在市場裡,恐大大加重公共健康危機。

內地多個省市早前陸續修改《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其中深圳市率先禁食狗肉,成為全國首個禁食狗肉的城市;北京亦把狗從「禽畜」歸類為「伴侶動物」,惟「禁食狗肉令」並未在全國所有城市實施。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