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日本抽查網購蔬菜涉福島外9個道縣 部分蔬菜樣本輻射超標4倍

發佈時間: 2020/06/22

2011年發生的「日本福島核事故」被稱為世界上其中一場最嚴重的核災難,除了帶來即時性的嚴重破壞,其禍害同樣深遠。據福島市非牟利組織近日所公佈的調查報告,他們抽取多個網購平台銷售的蔬菜進行檢測,發現近3成的放射性物質超標,當中更有樣本超標逾4倍。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福島市非牟利組織「福島30年項目(ふくしま30年プロジェクト)」在今年4月至6月間,分別於「Mercari」、「yahoo日本拍賣網」和」「樂天市場」等網購平台, 抽查其中22個賣家銷售的「漉油菜」,賣家於網站表示其「漉油菜」是在福島縣以外的東日本9個道縣所採摘。

該組織使用官方檢測機構採用的「鍺半導體檢測儀」進行檢測,發現在22個蔬菜樣本中,有6個樣本結果超標,當中有4個來自「山形縣」,「群馬縣」和「長野縣」則各有1個,其放射性物質含量達每公斤101至390貝克勒爾(Bq)。按當地在福島核災後制訂的標準,每公斤食品所含的放射性物質, 不得超過100貝克勒爾,但最嚴重的樣本卻超標近4倍,可能採摘自中央政府限制出貨的群馬縣沼田市。

該組織已向福島市保健所作出舉報,當局指「即使食用有關蔬菜,即時令健康受損的可能性亦較小」,但由於相關賣家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已要求他們主動回收商品,並向要求相關地方政府跟進。

而該組織的副理事長阿部浩美提醒,政府部門未必關注網上的個人買賣,尤其是福島縣以外的蔬菜,加上當地未必有廣泛宣傳相關監管訊息,或會有買家和賣家在未意識到核污染的情況下進行採摘及買賣,呼籲社會應關注事件。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