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用棉花棒挖耳清耳垢 致耳道長滿霉菌流膿 婦人咳嗽耳鳴聽力變差【3點預防耳朵發霉】

發佈時間: 2020/06/22

不少人都有用棉花棒挖耳的習慣,惟挖耳或會增加耳朵「發霉」的風險。台灣一名婦人日前出現咳嗽和耳痛,自行買成藥治理反致情況惡化,檢查後揭耳道受霉菌感染,耳膜更因而出現破洞,醫生認為是跟使用棉花棒清理耳垢有關。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耳鼻喉科醫生李瑞文近日分享病例,指一名56歲婦人平日習慣以棉花棒清理耳垢,早前出現咳嗽、耳痛並流出分泌物,惟因新冠肺炎關係不敢到醫院求醫,遂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及耳藥水。然而,一個月後悶塞感加劇,甚至出現耳鳴和聽力變差,於是在3月中到醫院求診。

經內視鏡檢查後,醫生發現其外耳道布滿雪花般的霉菌,以抽吸管移除菌絲後,耳道深處還有黏稠膿液,而且左耳耳膜內更因感染,出現一處微小破洞,經抗生素藥物及抗霉菌藥膏治療後,兩個月已康復。

李醫生指出,耳內感染後會出現痕癢、潮濕、悶脹感,許多患者自行買耳滴劑治療,反而易令患處惡化,延誤就醫可致聽力障礙、耳鳴,嚴重更可導致面癱,甚至顱內感染。他又提醒,不少人愛以棉花棒清潔耳朵,但是棉花棒會將空氣中的霉菌孢子送進耳內,

「耳垢其實是由外耳道耳垢腺所產生,本身是弱酸性,有抗菌、保護異物進入耳道的機制,不需要特地清耳垢,平常講話、咀嚼、走路等晃動時,耳垢就會自己掉出來。」

3點預防耳朵發霉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耳道受真菌感染十分常見,主要症狀包括痕癢、流膿或耳鳴等,如長期沒處理,或會令耳膜穿孔、影響聽力,

常見原因

1. 游水後耳道內存積水

2. 使用耳塞或耳機但沒有清潔

3. 使用助聽器

4. 長期使用抗生素藥水滴耳

5. 使用受霉菌污染的棉花棒

黃醫生提醒如要避免耳朵發霉,平日應保持耳內清潔,並要好好清潔放入耳內的物件,建議可跟從以下3點作出預防:

1. 避免外耳道入水

游水時可佩戴耳塞,防止入水。如果外耳道入水,水會停留於外耳道內,不會流進中耳,只要側頭讓水流出,再用紙巾印乾便可。

2. 戒除挖耳習慣

耳道本身能自動排出耳垢,除非有耳道較窄等問題或曾進行手術,否則毋須特別清理耳垢。盡量避免用耳挖、棉花棒等工具挖耳,如堅持用棉花棒清潔,則要避免把棉花棒放於浴室,因其環境潮濕,容易令棉花棒滋生霉菌。

3. 定期清潔耳機或助聽器

耳機或助聽器容易藏污納垢,使用後宜用酒精消毒,以免把霉菌帶進耳道。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