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昆蟲入耳】睡夢中曱甴入耳耳鳴劇痛 手指亂挖致越走越入險傷聽覺【附處理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6/24

台灣一位女生某天起床後, 感覺耳內疼痛又有耳鳴,懷疑耳道被昆蟲入侵,其後更疑因以手指亂挖,導致引起問題的蟑螂, 越走越入令情況進一步惡化。醫生解釋指昆蟲走入耳道的情況並不罕見,惟處理不當可導致耳膜受損,影響聽力。醫生又提出3種對策處理昆蟲入耳問題。

睡夢中蟑螂爬入耳 劇痛耳鳴如「敲鼓」

夏天來臨,各種蚊蟲活動更見活躍,台灣兒科醫生吳昌騰於Facebook表示, 收到女性友人電話求助,對方初時情緒激動,安慰一段時間後始知對方右耳原來被「蟲子」入侵。事主指一早起床已發現問題,初時只覺耳道痕癢,故自己用手指配合工具掏耳,經一番功夫仍未將小蟲掏出,故致電醫生求救。

事主又稱小蟲入耳後很快就出現耳鳴,「就像有人在耳邊敲著鼓」,耳內痛得要命並有噁心感覺。醫生聽後立即吩咐對方往急症室求助,在在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及協助之下,終於順利在事主右耳中掏出一隻活蟑螂。

昆蟲入耳非罕見 傷及耳膜或損聽力

吳醫生解釋,醫院急症室經常會收到被昆蟲爬入耳內的病人求助,他形容類似情況其實並不罕見,於夏天更是常見。他指出無論是蚊子蒼蠅,甚至是蜈蚣或蟑螂,只要體積容許就有機會爬入耳道。昆蟲在耳道爬行時會產生耳鳴及疼痛,如接觸到耳膜更會引起頭暈、噁心及嘔吐症狀,嚴重情況更可傷及耳膜,損壞聽小骨並影響聽力。

吳醫生指發現昆蟲走入耳道後如以手指或工具亂挖,有可能令昆蟲受驚而走入耳道深處,徒增痛苦。如遇類似情況,醫生提議以3種方法處理:

昆蟲入耳3大處理法

—調暗室內燈光並以電筒照射外耳道口,吸引昆蟲自行爬出。

—以不含刺激性的耳用滴劑灌入耳朵,靜置5至10分鐘將昆蟲趕出。

—事主如有劇痛可能代表耳膜經已受損,此時應立即求醫。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