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草案大程度接納香港意見 不認同有「太上皇」 澳門民主派:港澳難比較 

發佈時間: 2020/06/22

新華社前日公布港區國安法草案部分內容,包括訂明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會委派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在電台節目稱,自己在北京已看過條文,認為條文整體已很大程度採納港人意見,考慮一國兩制及兩地法制差異等,新設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亦會與港方協調配合,而國安顧問只是溝通橋樑,不認同是「太上皇」。

譚耀宗又透露,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刑責將會是監禁3至10年,認為量刑起點、最高點都是偏低,反觀內地國安法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形容是「中央的苦心」,認為是北京不希望用嚴刑。

澳門早在2009年初按《基本法》23條訂立國安法,當地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認為,港澳兩地控制社運方式不同,澳門的管控較緊,兩地的國家安全法亦難以比較。即使澳門2年前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且正討論增加司警在國家安全的職能,均只屬「虛張聲勢」,但香港情況不同,國安委或成「真老虎」。

梁君彥:已向夏寶龍反映正反意見  

另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周日再在北京開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梁今稱以個人身分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見,不會公開對話內容,但自己有表達正反雙方的觀點,相信港澳辦會聆聽不同意見。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梁不容議員就立法質詢政府,質疑對方以甚麼身分反映意見。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