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胎死腹中】垃圾徵費醞釀逾15年 立法會中止審議草案

發佈時間: 2020/06/22

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 委員會主席馬逢國表示,今屆會期將於7月中結束,認為目前時間不足以完成報告及提交上大會;最終會上以7票贊成、4票反對下通過中止審議條例草案,意味條例今年內將無法實施。

垃圾徵費草案醞釀逾15年,環境局則於2018年底正式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擬規定市民須以指定垃圾袋丟棄垃圾,垃圾袋會附有防偽標籤及分為9種容量,而在徵費實施頭3年,指定垃圾袋收費定為每公升容量一毫一,藉此促使市民減廢,政府原預料法例最快可於今年底於全港推行,惟期間社會反響不斷。

議會陣線朱凱廸認為,政府兩年前提交草案時,未完全得到建制派支持,形容草案審議注定死亡。公民黨譚文豪則認為可於周末加開會議,毋須中止審議,批評建制派刻意拉布。

民建聯何俊賢認為,即使加開會議,政府官員亦可能涉及修改條例,不可能在相關時間內完成。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則認為,草案雖然有好處,但在明知今屆會期不能完成審議,就不應該繼續。馬逢國回覆表示,加會與否須考慮眾多因素,包括遷就他和委員會副主席的時間,以及運用秘書處額外資源,故他不打算再加開會議討論草案。

環團促政府亡羊補牢 推動源頭減廢

環境局發言人回應稱,政府對於法案委員會決定終止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以致經過了法案委員會15次會議,合共約34小時的討論後,《條例草案》仍未能趕及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表示失望。

發言人又稱,雖然《條例草案》未能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通過,政府會繼續推動源頭減廢及加強社區回收,期望工商業界與市民大眾日常更積極實踐惜物減廢,配合環保署「減廢回收2.0」及相關環保措施,同行減緩堆填壓力,並減廢減碳。

5個環保團體包括綠色和平、綠惜地球、綠領行動、長春社、綠色力量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中止審議垃圾徵費草案極度失望,促政府應把握餘下任期亡羊補牢,積極完善減廢配套,包括將「中央收膠」先導計劃推展至全港18區、加快落實飲品膠樽等即棄容器的生產者責任制、着手淘汰發泡膠等即棄餐具及包裝,積極推動源頭減廢政策等。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