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嫲嫲咬爛食物再餵1歲孫女致感染病毒 發高燒生水泡紅疹

發佈時間: 2020/06/22

家長等不應咬碎食物後餵食小朋友,以免孩童禍從口入!台灣一名愛孫心切的嫲嫲,將雞肉放入口內咬碎後,再餵予1歲孫女進食,卻意外令孫女感染疱疹病毒,引致發高燒、口內生水泡、嘴唇周圍生紅疹。有當地兒科醫生提醒,親子共食有機會引發5種傳染病,包括疱疹性口腔炎、流行性感冒等,平時應做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別過度親吻孩子,降低傳染疾病的機率。

台灣兒科醫生巫漢盟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上分享一宗病例,指一名1歲女童萱萱(化名)坐在餐桌上等媽媽餵粥,期間嫲嫲幫手,她先將雞肉咀嚼變碎,再餵給萱萱。未料數天後,萱萱開始出現高燒、口腔內長水泡、嘴唇四圍有紅疹等症狀,於是求醫檢查,診斷為感染「疱疹性齒齦炎」,醫生認為病源為嫲嫲餵食物時傳染疱疹病毒。

巫醫生警告家長,親子共食會提高以下5種疾病傳染風險,要避免將病毒傳給小朋友,平時應勤洗手、定期清潔與消毒、使用獨立餐具、不嚼碎食物餵孩子、不過度親吻孩子。

1.疱疹性口腔炎

不少病人因共食感染疱疹病毒引起口腔發炎,傳染途徑為直接接觸到具傳染性的唾液或口腔黏液,潛伏期約7天,症狀包括發高燒、嘴唇周圍起紅疹、口腔內起水泡、流口水,嚴重者舌頭和嘴唇周圍會有潰爛情況。

2.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

此病毒主要經由唾液和飛沫傳播,感染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少數幼兒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疲倦、食慾不振的症狀,嚴重者扁桃腺會出現化膿性腫脹。

3.流行性感冒

流感主要經由飛沫傳播,亦會入侵呼吸道系統,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等,嚴重者或會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問題。

4.感冒

引起一般感冒的病毒高達上百種,主要經由飛沫傳染,從口腔、鼻腔等呼吸系統侵入,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發燒等,嚴重可能併發支氣管炎、肺炎等。

5.腸病毒

腸病毒是兒童常見疾病,它是一群病毒的統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等,主要經由腸胃道、呼吸道傳染,症狀包括口腔內潰瘍、發燒、手掌、腳掌起疹子等。

醫生︰疱疹病毒一旦受感染可再次復發

早前外國亦有多宗類似事件,美國曾有一名初生女嬰,被疱疹帶菌者親吻後受感染,最終出生僅8天就不幸離世【查看詳情】。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疱疹病毒是一種過濾性病毒,抵抗力較弱的人士一般較容易感染,嬰幼兒更屬於高危一族,受到感染後病毒可迅速蔓延,引起多種嚴重的併發症,並隨時有機會復發。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