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前檢查】胎兒太調皮臍帶扭麻花扭37圈 檢查揭宮內缺氧急剖腹保胎

發佈時間: 2020/06/26

懷孕時胎兒的一動一靜, 像是告訴媽媽「自己健康正常」,惟一旦胎兒靜止時間變長,媽媽就應多加注意,內地一名懷孕8個月的孕婦, 不時感到胎兒有多好動活潑,但日前突然安靜下來,她心感反常遂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胎兒心跳不正常,醫生懷疑宮內缺氧,即時為她做剖腹產手術,更驚見臍帶變成「扭麻花」。

據內媒報道,長沙一名懷孕8個月的孕婦, 在上周三(18日)感到胎動非常頻繁,惟翌日卻突然沒有動靜,至下午5時許更完全靜止,因感異常遂前往醫院檢查。

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生文朝霞發現,其胎心率變成一條直線,懷疑胎兒出現宮內缺氧,隨即讓孕婦吸氧和吊鹽水,但情況並無改善,決定立即為她進行剖腹產手術。

進行手術時,文朝霞驚見臍帶高度扭轉,形容其狀況猶如「扭麻花」般,經仔細數算後更發現臍帶已經扭了37圈,引致胎兒缺氧。她續指,假如當時沒有及時為孕婦進行手術,或會出現胎死腹中的嚴重後果。

{{hket:inline-image name="12.PNG"}}{{/hket:inline-image}}

文朝霞經數算後,發現臍帶已經扭了37圈。(影片截圖)

文朝霞提醒,孕婦應對胎動保持高度關注,建議最好隔一星期前往醫院進行胎心監護。她解釋,正常的胎心監護結果, 會顯示一條有波幅的線條,代表胎兒心跳有加速、有胎動;假如結果呈現直線,則代表胎兒不正常。她又指,定期進行產檢可防止胎兒因調皮而把「臍帶當跳繩玩」,以免宮內缺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