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黃金期貨槓桿產品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6/23

黃金期貨槓桿產品的風險

黃金向來被視為熱門的避險資產,現貨金價格近年走勢向好,在芸芸投資產品中,表現稱得上亮麗,受到不少投資者青睞。

經驗豐富及經常做買賣的投資者,或會對黃金期貨槓桿產品感興趣。就像其他槓桿及反向產品,黃金期貨槓桿產品只適合明白產品性質及風險,及追求單日槓桿投資回報的投資者。

現貨價不同期貨價

黃金期貨槓桿產品投資於黃金期貨,投資目標是提供相當於指定黃金期貨指數回報特定倍數的單日回報,上限是兩倍。

投資者要知道,現貨金價走勢未必會與黃金期貨價格走勢一致,就以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買賣的即月黃金期貨合約為例,它的價格與現貨金價一般約有20美元的差價,市場波動時,差價可達到近80美元。

黃金期貨槓桿產品亦會有一些與投資期貨相關的風險,其中一個是波動性高。在非常情況下,假使黃金期貨價格在短時間跌至零或負數,投資者可能會損失投資在產品的全部資金。另外,產品進行期貨合約轉倉時,有可能會產生虧損,不利產品的資產淨值。

至於風險過度集中於單一資產或期貨合約,以及可能會受到相關方例如結算經紀、執行經紀、參與經紀及股票交易所就其期貨倉位施加強制性措施等,都是需留意的風險。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