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遊逢吉鄉+南生圍 尋天空之鏡

發佈時間: 2020/06/23

逢吉鄉屬錦田西北部的一個村落,村內有不少歷史建築,值得細賞;而位於逢吉鄉不遠的南生圍,遊客可在單程路上踩單車及漫步。藍天白雲下的山貝河、紅樹林,份外美麗。

避開假日人多擠迫,記者在平日到訪,只有零星遊人。沿路步行到南生圍路的盡頭,可前往著名的婚紗橋打卡,水面像極天空之鏡。沿着山貝河走到橫水渡,過橋可以到元朗,或是在湖畔的士多休息,靜靜細聽不同鳥叫蟲鳴,是香港罕有的自然風光。

熱愛行山的話,不要錯過山巒起伏的雞公嶺,3個山峰包括大羅天、羅天頂及龍潭山,連綿山嶺景觀開揚。山路陡峭兼無遮蔽,上落幅度大,山徑浮沙碎石多,對登山者體力要求很高,屬於高級難度路綫,沒有行山經驗者不宜挑戰。

細賞歷史建築

毗鄰的逢吉鄉,是在1926年軍閥割據時期,桂系軍閥沈鴻英兵敗後流亡香港後建立,因為沙埔村一帶風景優美,他選擇在此建設家園,命名為逢吉鄉,取逢凶化吉之意。在逢吉鄉村口一座座工廠倉庫之中,有間舊式逢吉茶樓,保留着傳統的瓦頂及招牌。穿過茶樓旁的小巷,就會到達鎮南堂建築群上將府、沈氏家祠及協威樓;3幢客家青磚大屋雖日漸破落,仍保持昔日氣派。

大宅為沈鴻英來到香港隱居時所建,由於他被封為陸軍上將,因此這兒被稱為上將府,於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現今大宅有後人居住,只能在屋外欣賞建築,切勿擅進。

交通︰前往逢吉鄉可於元朗乘603號綠色專綫小巴或九巴76K綫;往南生圍亦可乘76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