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普查】2021人口普查測試性統計 涵蓋4區約4萬單位住戶

發佈時間: 2020/06/23

政府統計處由今日至8月4日,將展開一項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測試於2021年年中進行的人口普查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涵蓋4個選定區議會分區,包括灣仔區、深水埗區、葵青區及沙田區,約4萬個屋宇單位。統計處今日起發信通知獲抽選單位內的住戶。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是次測試性統計調查透過多個方式搜集資料,獲選單位內的住戶可填交網上問卷(www.census2021.gov.hk)或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綫182021進行電話訪問,而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亦可選擇寄回已填妥的問卷。統計處發言人建議,住戶使用網上問卷、電話訪問或紙本問卷參與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減少面對面接觸。

獲選者可用網上問卷 減少面對面接觸

發言人續說,獲選屋宇單位內的所有住戶及人士均會被點算,約9成的獲選單位會接受簡單的點算,以「短問卷」提供基本人口資料,其餘1成則會獲邀填寫「長問卷」,提供較詳細的社會經濟特徵資料。政府統計處會由今日起發信通知這些獲抽選單位內的住戶。
 
另外,統計員將於7月18日至8月4日期間,到訪尚未完成統計調查的住戶,並以平板電腦搜集所需資料。每位統計員均會帶備工作證,以及本處為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發出的證明書,提醒住戶應先小心核實統計員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如有疑問,可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綫182021。
 
發言人強調,統計處會嚴加保密在測試性統計調查收集的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絕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人士及機構披露該等資料,所有問卷將於統計調查完成後的12個月內銷毀。
 
按照慣例,香港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下次人口普查將於2021年進行。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