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3,000平方呎締造3大嶄新主題樓層 度身訂造個人化長者護理計劃 助長者全面改善認知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6/26

松齡集團首個腦退化治療主題護老院 — 松齡樂軒

當有一天,昔日陪著大家成長的親人,突然不再記起你,就連起居生活也不能自理,除了痛心與無奈,我們又可以為他做甚麼呢?根據一項本地的認知問題統計顯示,香港每10位70歲或以上的長者便有1位出現認知問題,而85歲的長者患上的比率更多達3分之一,比例之高,情況令人擔憂。但香港人生活繁忙,想全時間獨力照顧認知問題長者,難免感到壓力與憂慮。而一般護老院對認知問題的長者又未必可以提供最適切的腦退化治療及長者護理。有見及此,擁有超過30年護老服務經驗,香港最具聲譽的護老院集團之一「松齡護老集團」(股份代號: 01989.HK)最近推出集團首個腦退化治療主題護老院舍「松齡樂軒」。

嶄新三大主題空間 助長者改善認知問題

位於石硤尾的松齡樂軒,佔地三層,總面積超過43,000平方呎, 專門針對患有不同程度認知問題長者而設的護老院舍。並主打三種不同的主題,包括一樓的模擬社區空間、二樓的文化藝術空間及三樓的長者活力空間。松齡樂軒特別為長者腦退化治療而設的這些模擬社區空間,有別一般的護老院舍的慣性陳設。除了針對全面腦退化治療及長者護理而設計,環境主要以香港六十年代社區為主題,如懷舊餐廳、懷舊街、巴士站、士多店、運動公園等。松齡樂軒期望透過將護老院建設成長者以往熟悉的環境,可令長者回憶起過往生活與經歷,有助提升他們對院舍的安全感及歸屬感,並能夠重組身份認同感。此外,松齡樂軒亦會依據長者以往的居住環境,佈置房間,令認知問題的長者也可盡快投入松齡樂軒的生活環境。

{{hket:inline-image name="PCCARE_NEW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C_B.jpg"}}{{/hket:inline-image}}

▲一樓的模擬社區空間主要以香港六十年代社區為主題,如懷舊餐廳、懷舊街、巴士站、士多店、運動公園等。

全面長者護理計劃 喚醒長者熱情之心

由於認知問題的長者溝通及表達能力較弱,有時照顧者也難以明白患者的感受,所以松齡樂軒特別將二樓同樣為腦退化治療而設,並以藝術融入長者護理。在這裡隨處可見不同的藝術品,為長者提供一個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護老院環境。還有書法室、電影院等設施,配合各種有趣的藝術工作坊及活動,讓認知問題的長者也可透過藝術中表達出情感,促進人與人間的互動交流,有別傳統的腦退化治療及長者護理方法。此外,三樓的長者活力空間亦設有瑜伽及舞蹈室、玩具圖書館、遊戲閣、傾心閣、理髪室、物理治療室等,帶來更多元化的護老院設施,透過種有趣的遊戲、團隊競技、運動或舞蹈等別出心裁的長者護理,喚醒長者對於生命的熱情和活力。護老院舍亦鼓勵長者家人多抽空一同參與活動,讓長者可與家人更多互動和相處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PC_D.jpg"}}{{/hket:inline-image}}

▲二樓的文化藝術空間提供一個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護老院環境,還有書法室、電影院等設施。

{{hket:inline-image name="PineCare_0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8429.jpg"}}{{/hket:inline-image}}

▲三樓的長者活力空間亦設有瑜伽及舞蹈室、玩具圖書館、遊戲閣、傾心閣、理髪室、物理治療室等。

獨有銀齡幣計劃 助長者重拾魄力

松齡樂軒除重視護老院院舍設施,也有別於傳統的腦退化治療及長者護理方法,講求為長者定立「人本生活規劃」。護老院舍內的專家會根據長者過去的生活習慣、職業、興趣進行分析,設計個人化的長者護理生活規劃,有機會讓長者擔任各種院舍角色,例如迎新大使、DJ、興趣班老師、小組組長、小組興趣班,並於角色扮演中一展所長,訓練腦部功能和自我照顧能力。此外,松齡樂軒更獨有的「銀齡幣計劃」由從事長者教育及培訓的專家設計,長者可透過擔任護老院院舍內的各種工作,參與活動或比賽,獲得護老院舍設計的銀齡幣;銀齡幣可用作院內消費,如小食店、遊戲閣設備、理髪廳等。松齡護老集團行政總裁嚴沛基先生表示,希望透過「銀齡幣計劃」,激勵長者多參與各種活動,讓長者再次燃起對夢想的渴望,用行動和積極的態度實現自己的理想,重拾昔日的魄力。

松齡樂軒的腦退化治療及長者護理中「認知問題訓練」由跨專業團隊組成,包括老年科專科醫生、社工及職業治療師,並為長者針對性設計「多元化認知訓練」,以改善長者的智力表現及生活素質,減慢退化進程,包括現實導向、記憶能力、知識運用、解難能力、懷愐活動及感官刺激等腦退化治療。職業治療師亦會定期為長者進行智力評估、記錄及分析,並定期向家人匯報,掌握長者的最新健康狀況。松齡樂軒現已接受參觀與申請,收費會按照長者不同需要而定,約為$19,000元至$43,000,供65歲以上的長者入住;而未滿65歲的人士,如獲得醫生證明需入住護老院舍亦可作出申請。

松齡樂軒

地址:九龍石硤尾南昌街223-239 號名都廣場地下G1B舖及一至三樓

電話:2975 1000

網頁:https://www.pinecaregroup.com/pine-care-point/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