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5歲童遭露台門夾斷手指 父母歷最無助30小時 仁醫用最幼針線縫血管保拇指

發佈時間: 2020/06/24

家居意外時有發生,早前颱風侵襲內地,一名女童不幸遭露台門夾斷拇指,傷至見骨幾乎斷開,經首次手術後未見好轉,父母網上求救,終獲名醫相助,在事發30小時後仍嘗試為女童做手術,用「世上最幼的線」成功將僅0.5毫米的靜脈血管縫合,經長達8小時手術,成功保住女童的手指。

據《中國網醫療頻道》報道,本月14日颱風「鸚鵡」登陸廣東,居於深圳的周先生一家亦受影響,下午窗外吹起狂風,周太眼見露台衣服快要被吹飛,便讓5歲女兒佳佳到露台收衣服,未料遭露台門夾到,拇指中間被夾斷,指尖垂下,傷口血肉模糊,還隱隱約約露出骨頭,父母即時用紗布為她包紮,並駕車趕往醫院求醫。

抵達醫院時,佳佳手上紗布已經染紅,在事發約4小時後被送入手術室,惟醫生指其拇指動脈、靜脈及神經全撕裂,無法找回靜脈接駁,只接上動脈和神經,聲稱靜脈有可能自然痊癒。

然而佳佳的拇指翌日仍血流不止,指尖也開始變黑,父母擔心情況會再轉差,當天下午在微信朋友圈求救,不少好友推薦顯微血管外科名醫莊永青,惟其診症名額已滿,幸獲莊醫生友人代為轉達消息,莊醫生決定當晚即為佳佳做手術,但已距離事發30個小時,莊醫生回憶指,

「一般斷指救治的黃金時間是在8到12個小時內,孩子明顯已經過了黃金時間,血管已經水腫和變性了。另外就是,不知道之前的手術做得如何,最怕是需要的組織給切了,不需要的組織沒切,這樣給我們留下的餘地就很少。」

幸莊醫生清理傷口後,發現所需組織仍在,並成功找到血栓,繼而找到靜脈血管,由於血管直徑只有0.5毫米,血管壁薄如蟬翼,稍微用力就會破,莊醫生用世上最幼的線接合靜脈血管。據了解,一般成年人縫合血管,用的線是9-0,比頭髮絲還細;而是次給佳佳用的線,則是12-0,只能用顯微鏡看。莊醫生花約1小時終成功縫合,他形容:

「我只有一​​次機會縫血管,縫不好,就沒法補救了。」

經過8個小時的通宵手術,佳佳終保住手指,目前手指恢復良好。

處理手外傷3重點

莊永青指出,手指不像其他部位有豐富的肌肉保護,手外傷非常容易損傷血管和神經肌腱,導致手指缺血壞死、功能受損,故發生手外傷時,要注意以下3點:

1. 受傷後要加壓包紮

先用消毒過的紗布或盡量乾淨的棉布, 在出血部分加壓包紮,然後到醫院處理。

2. 按「三原則」保存斷指

保存斷指有三原則:乾燥、隔離、低溫

先用紗布包裹,再用塑膠袋密封,最後放入盛有冰塊的容器內。

3. 尋求專業醫生治療

手部的血管極其精細,手外科手術需要在高倍顯微鏡下進行,只有接受過長時間專業訓練的骨科醫生才能勝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