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幕後英雄】日夜研究新冠病毒 IVE畢業生無懼染疫助研發疫苗:穿上實驗袍便要盡責任

發佈時間: 2020/06/25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當前線醫護為醫治病人謹守崗位之際,另一邊廂研究人員亦為分析病毒全力以赴,希望透過實驗結果, 盡快找出預防及阻止病毒蔓延的方法。其中,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實驗室研究助理楊衍和, 便是參與研究的一份子;而這位入行只有兩年的職場新鮮人,亦因一場世紀疫症而毅然走在抗疫前線。

{{hket:inline-image name="ive230620201.JPG"}}{{/hket:inline-image}}

楊衍和參與高傳染病毒的研究工作,包括新冠病毒的研究。(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楊衍和,當年以近3.8分平均績點(CGPA,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的優異成績畢業後,順利升讀本地大學。楊衍和大學畢業後,在IVE恩師推薦下,到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參與高傳染病毒的研究工作,包括新冠病毒的研究,實驗結果亦有助未來疫苗的研發。

當人人「work from home」盡量保持社交距離時,楊衍和卻埋首實驗室參與病毒研究,工作難免令家人擔心。不過,年紀輕輕的他卻成熟面對,一方面向家人解釋實驗室保護裝備充足,另一方面講解研究人員的使命,

「我們為分析病毒病理特徵爭分奪秒,更要近距離接觸病毒。然而,穿得上實驗袍便要盡上責任,研究人員與前線醫護也希望運用專業知識協助抗疫。」

{{hket:inline-image name="ive230620203.JPG"}}{{/hket:inline-image}}

楊衍和的工作難免令家人擔心。(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據了解,全港只有少數實驗室能夠研究新冠病毒或沙士病毒等潛在致命病原體的病理特徵,因相關實驗必需在三級生物安全水平(BSL-3)實驗室進行;而楊衍和的工作地點,便設有BSL-3實驗室。

楊衍和坦言,大家對新冠病毒了解不多,為確保實驗結果正確無誤,研究人員需每日仔細觀察細胞感染病毒後的變化,往往同一個實驗需重複做3至5次;早前面對社區感染個案上升,團隊更要與時間競賽,

「每一組實驗需重複多次來確認結果,令病毒樣本變得極之珍貴,若其中一個步驟稍有差池,整組實驗便有機會重新再做。因此,實驗過程中必需十分謹慎。」

{{hket:inline-image name="ive230620205.JPG"}}{{/hket:inline-image}}

楊衍和指為確保實驗結果正確無誤,研究人員需每日仔細觀察細胞感染病毒後的變化。(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此外,楊衍和亦把握這個汲取工作經驗的黃金機會,直言自己最大得著,是學習到在工作崗位上不分你我的團隊精神,

「為盡快完成實驗工作,協助控制本地疫情,同事間均十分樂意互相幫助,大家就算完成手頭工作,亦會留下來主動協助有需要幫助的同事會繼續努力在工作崗位上和團隊合作,希望為控制本地疫情出一分力。」

 

文章獲職業訓練局(VTC)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