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0歲婦人持續頭暈手腳發麻入院 揭天氣熱飲水少血壓降低引發中風

發佈時間: 2020/06/28

夏天補水不足恐有中風風險! 台灣一名婦人近日經常出現頭暈、血壓過低及手腳發麻,送院檢查後發現患上中風。有神經內科醫生指出,天氣炎熱沒有及時補充水分,血液會變得濃稠,腦部血液灌流不足,可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中彰化一名70歲曾姓婦人上月天氣炎熱時,已經常性頭暈,自行測量血壓時發現血壓過低,由於3天前已有左手、左腳有發麻情況,家人是送她到醫院檢查。

神經內科醫生林嶸洲表示,檢查時發現曾婦雙手平舉時,左手高度明顯低於右手,說話時有發音困難跡象,懷疑是中風前兆,隨即安排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沒有出血現象後,再安排接受核磁共振,最後發現其右腦有輕微白影,反映血液灌流不足,甚至有流動停滯情況。

林醫生指出,天氣轉熱令曾婦食慾不振、進食量驟減,加上飲水不足,體內水分在高溫下迅速揮發,血液變得濃稠並流動緩慢,導致血壓降低,形成腦部血液灌流不足,繼而引發腦中風。幸曾婦及時求醫並用藥控制,沒有留下太嚴重的後遺症,目前只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再搭配物理治療及正常作息,病情可逐漸恢復。

林醫生指出,臨床最常見的熱天腦中風患者, 是跟團到寺廟朝拜的長者,因為他們在天氣炎熱時, 沒有及時補充水分,結果造成缺血性腦中風。雖然沒有即時的生命危險,但病灶已隱藏其中,長久下去恐造成急性腦中風。

林醫生提醒,若發現有臉歪嘴斜、半身發麻症狀則要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產生後遺症。另外,雖然腦中風的機率, 會隨著年紀逐漸上升,不過有九成的腦中風與三高、吸煙喝酒等不良習慣有關,故平常要注意飲食控制,多運動、多喝水及改正不良嗜好。他又建議每年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以便及早發現中風先兆。

視乎氣溫 調節飲水量

營養師兼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吳耀芬(Kathy)接受訪問時曾指出,孕婦、餵哺母乳的婦女、長者及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人士,應多喝水以補充額外的水份需要。她指出,一般建議每公斤體重需要30毫升水份,但實際飲用量亦受個人體質、日常活動量等因素影響。當中,影響成年人飲水量最大的因素是環境溫度,例如攝氏22度環境下, 每公斤體重約需22毫克水,但在38度時每公斤體重需要38毫克水。故在高溫的夏天時節,建議多喝1至2杯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