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捍衞聯繫滙率 不要自亂陣腳

發佈時間: 2020/06/24

捍衞聯繫滙率 不要自亂陣腳

姊妹們,自從中央決定自行制訂港區國安法之後,很多人就開始對前景感到憂慮。當時謠言四起,很多人都去美資銀行開美元戶口,將港元換成美元。

不過,微妙的是,近期港元滙率不但沒有轉弱(如果很多人沽港元,理論上港元會疲弱的),反而十分強勢(有人認為是因為近期有幾隻大型中概股回歸,在港第二上市,引發資金流入換港元所致)。

但港元強勢,又有人認為,是有心人在部署,先行換入大量港元,吼準時機就發動攻勢,大舉沽港元。剛好一家大型美資對沖基金高調公布,正啟動一個新基金,將以高達200倍期權槓桿比率,押注聯滙崩潰,博港元大幅貶值而賺大錢。

一時間,又再令到人心惶惶,我的姊妹Carmen就是其中之一。

傳美資對沖基金擬狙擊港元

「真的很驚呀,近期我比較清閒,經常上網看新聞和視頻,看到很多悲觀的預言,真是想起都心寒。」Carmen剛退休,所以多了時間上網,但每次看到一些悲觀言論就很擔心。擔心甚麼?當然是自己辛勞幾十年累積回來的資產會貶值,因為她手上大部分都是港元資產。

「妳看這次美資對沖基金是否又來打聯繫滙率主意?我常聽說政府或金管局高層說,經歷了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對沖基金狙擊港元一役,聯繫滙率已經優化了,現在更有能力抵禦衝擊。但我又會想,從另一個角度,對沖基金同樣吸收了經驗,也可能『優化』了他們的策略呢!」

「哈哈,妳似乎真的很擔心呢!但22年前索羅斯都失敗了!其後,斷斷續續也有對沖基金嘗試衝擊,但都不成功呢!」

「但今次有國安法這個特殊的客觀環境,可能有點不同呢!」

「我認為,唯一有機會推倒聯繫滙率的就是港人自己,即是妳和我都走去銀行,提走所有港元存款,並要求兌換成美元(香港現時有約7萬億港元銀行存款,即等於約9,000億美元,但香港的外滙儲備只有4,400億美元左右),還要大家一齊做,這樣才可以令炒家有機可乘,否則,我認為機會很微。」

「嗯,明白,但我記得,22年前索羅斯主要是去借港元來狙擊,但金管局透過夾息令他們損手。但他們的主力可能是在股票市場賺錢,因為他們一早沽空了期指。如果港息大升,當時曾經急升至300厘,這樣的話,股票市場一定大跌的!今次我擔心,對沖基金會預先用美元換入大量港元,那就不用借,也可以大手沽港元了,是不是會這樣?」

「如果妳是這樣估計的話,我可以告訴妳,機會是微乎其微。」

「為甚麼?」

「讓我解釋給妳聽。如果有人拿着大量美元來換港元,令到聯滙去到『強方兌換保證』,即是7.75的水平時,銀行就會去叩金管局的門,叫金管局去給港元。」

「但如果數量很大呢?金管局也不夠港元又如何?」

「不夠就印囉!」

「咦,不是說,每次印港元都要有等值的美元作擔保嗎?」

「對呀,但妳不是說,對沖基金是拿着大量美元來換港元嗎?當金管局給了港元,收了他們的美元後,就會存起作為儲備嘛。」

「嗯,這樣嘛!」

金管局可聯同其他機構應戰

「妳記住,這段日子,金管局只會每1美元就給他們7.75港元,因為港元已升至7.75這個『強方兌換保證』水平。如果日後他們拿着『沽剩』的港元向金管局拿回美元,到期時,很大機會是港元跌至『弱方兌換保證』,對沖基金要拿7.85港元來,金管局才會換1美元給他們,他們肯定會輸錢的。」

「但對沖基金志不在滙率上賺錢喎!」

「同意,但這正正就是吸收了當年的經驗,如果有對沖基金全方位狙擊港元和港股,就要聯同其他監管機構對付了,當然,證監會和港交所都扮演重要角色。我相信,如果有人大量累積期指沽盤,現在的監管機構會更易洞悉。只要能一早知悉,就更容易對付。」

「嗯,原來是這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