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布袋隔渣重用萬年口水湯底 火鍋店:湯底比你點的菜貴

發佈時間: 2020/06/24

內地火鍋店重用「萬年湯底」!一間火鍋店近日揭發竟將顧客吃剩的湯底,以布袋簡單隔渣過濾後重用,更會回收顧客剩下的食材,再供予下一桌客人享用,即使食物被老鼠咬過,也照樣出售,衛生惡劣程度令人咋舌。火鍋店老闆卻辯稱,受疫情影響,廠家無法供貨,故此需要重用減低成本,更直言:「油不可能用一次就倒,每間火鍋店都這樣做。」

據內媒報道,涉事火鍋店位於海珠區南石頭街江燕南路,名為「冷記重慶火鍋店」,被揭發員工會將顧客吃剩的湯底倒入鐵筒裡,用布簡單隔走殘渣後加熱一小時,再將過濾出來的火鍋紅油盛出,做成「萬年湯底」再次奉客。

負責人:每間火鍋店都這樣

記者詢問負責人,過濾出來的油會重用多少次,對方竟理直氣壯回應:「一直用啊......反覆用、回收用」,又辯駁這樣做才能賺錢,每間火鍋店都這樣,如果將僅用一次的油倒掉會虧錢:

「你要(新)鍋底都比你的菜貴,你點的菜一百塊錢,我鍋底都可能一百塊錢,(不然鍋底)怎麼可能才賣$36(人民幣,約39港元)」

回收並再次出售吃剩的食材 

除此之外,客人吃剩的食材也會被店員簡單過濾並分撿後回收,就連被老鼠吃過的食物也照樣出售。店內的衛生情況亦十分惡劣,瓜果蔬菜、肉類等食材未有分類存放,更被放置在垃圾桶旁邊;後廚工作人員處理食材時亦不戴口罩、手套,令人噁心。有廚房工作人員表示,入職後得知處理食物的過程後,已不敢再吃。

事件遭揭發後,當地市場監管部派出執法人員趕赴現場調查,發現該火鍋店沒有牛油進貨單據,店內4名員工沒有健康證明,並發現廚房環境不整潔,甚至積污積垢、未按照保證食品安全要求貯存食品等問題,遂向其發出《當場行政處罰決定書》,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責令當日內整改。

火鍋店負責人解釋稱,受疫情影響,鍋底原料廠家一直無法供貨,所以自從廣州允許復工復業後,店內所用的火鍋底油均是自行熬製,並且會在熬製過程中添加少量「老油」。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撰文:林幸琦